人民网
人民网

批量加装 优化政策

宁波出台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新政

杨绪忠、张彩娜
2021年10月19日08:07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记者10月18日从有关方面获悉,宁波市住建局日前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入推进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若干试点意见》,力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自2017年启动多层住宅加装电梯以来,宁波陆续出台多项政策措施,开展专项攻坚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同时,随着生活居住品质的提高,居民对上下出行便捷性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尤其是居住在较高楼层的老年人、残障人士等行动不便的群体,对加装电梯的呼声日益高涨。为此,宁波市住建局出台《意见》,力图加快解决群众“爬楼难”问题,进一步提升既有多层住宅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意见》提出,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同步推进电梯加装。各地将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明确小区内存在加装电梯意向的单元,在实施旧改过程中结合水电气路的改造提前做好管线迁移和预埋,条件成熟单元可以把一部分基础(如基坑开挖等)工程结合旧改工程实施,节约相关费用和施工时间,并为下一步加装电梯创造良好基础条件。

  试点批量加装形成规模效应。积极在租赁房改造等项目中试点整个小区、整幢楼集中加装电梯,形成规模效应。同时,对多个单元存在加装意向的小区进行集中攻坚,促成批量加装,调动业主加装电梯积极性。通过批量采购降低单梯购置成本,通过整体安装和整合管线迁移以进一步缩减和摊薄安装费用,通过集中施工缩短总施工时间,少扰民、多惠民取得群众更大支持。

  积极探索优化加装电梯政策。业主或长期居住的业主直系亲属为80岁以上高龄老年人、行动不便的中度及以上失能人员、视力或肢体残疾人员的,相关住户提出加装电梯需求,房屋结构状况和房屋周边环境符合加装电梯条件,电梯加装及维护方案得到本单元三分之二以上业主签字同意并提出了给予利害关系人合理经济补偿方案(如公示期间少数利害关系人提出实名反对意见)的,街道、社区要加强调解工作,可试点对该单元加装电梯项目酌情予以审批通过。

  鼓励建立加装电梯激励机制。各地可探索建立电梯加装工作激励机制,对完成电梯加装的街道社区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激励社区发挥主导协调作用。同时,在属地财政可承受能力情况下,考虑对管线迁移所需费用给予适当资金补助以减轻业主加装费用负担,调动加装电梯积极性。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