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叶波:扎根基层10余载 青春年华献基层

米兰、王思远

2021年06月09日14:44  来源:中国宁波网
 
原标题:单叶波:扎根基层10余载 青春年华献基层

  一头短发,话语真诚、待人热情、办事干练,这是宁波江北区范江岸社区书记单叶波给人的第一印象。2003年参加社区工作的单叶波,已扎根社区基层18个年头。多年来,她用实际行动做居民的贴心人,为小区的和谐建设、邻里友好发挥着重要作用。

  打赢“老旧改”阵地战

  文教街道辖区老旧小区众多,而单叶波所在的范江岸社区就是其中之一。今年国泰花园、范江岸路38弄启动了老旧小区改造。单叶波告诉记者,国泰花园有一栋16层的高层住宅,外墙脱落严重,高层业主要求外墙重新粉刷的呼声很高。“但我们的首要目的就是要消除安全隐患,保证居民的安全。”单叶波说。第一轮意愿征询下来,效果很不理想。

  单叶波带领社区干部加班加点在晚上6点后入户,让大家知晓高层外墙全面粉刷因为存在困难无法被列入改造,但“排除外墙安全隐患”被列入此次改造方案中,让居民放心。正是由于单叶波工作作风细致、扎实、到位,第二轮征询意愿已经达到72%。

  守牢疫情防控第一线

  除了对社区工作尽心尽责外,她面对突发情况也从不退缩。去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单叶波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始终冲锋在抗疫一线。每天,单叶波骑着电动车奔波在一线,被居民称为“小溜书记”。“那个时候,我们排楼清查人员情况、志愿者培训、人员和物资的协调……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得连续工作12个小时不休息。”单叶波说。

  为了全身心投入到抗疫战斗中,去年大年初三,单叶波收拾了简单的用品,从家里搬了出来,一个人住到了外面。正月十四是单叶波父亲去世“百日”祭日,因为工作实在太忙,她没有回去祭拜父亲,她心里十分愧疚,而母亲却对她说:“你是党员干部,这个时候你不冲在前面谁冲在前面?为群众服务,这也是你爸爸对你的期望。”

  积极协调构建和谐社区

  去年,文教路28弄有业主萌发了加装电梯的想法。单叶波告诉记者,老楼加装电梯的受益群体多是中高层住户,而低楼层住户则意愿不强烈。

  在走访中,按照居民的意见,单叶波积极搭台,多次邀请工程方、电梯品牌方对居民进行专业解释。面对居民差异化的利益诉求,要做到尊重和理解,共同寻找最大的“价值公约数”。

  她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号召党员积极带头宣传加装电梯的好处。

  最终,在大家的理解与配合下,楼层高的住户共同筹钱设立了一笔房屋维修基金,让有顾虑的低楼层居民吃下“定心丸”。居民的意见终于达成一致,电梯加装成功。有了成功的经验,今年,范江岸路138弄小区的居民也提出加装电梯的申请。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