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绍兴与四川仪陇合办东西协作职业教育班 定向培养人才

唐洋洋
2021年10月19日09:06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10月18日上午,首届绍兴东西部协作仪陇班正式开班。“这批孩子交给你们了!”经过20个小时的车程,四川仪陇县职业高级中学工会主席张元文将44位学生亲自送到绍兴,他握着绍兴技师学院(筹)绍兴市职教中心校长盛锡红的手,激动地说。接下来的3年,这些品学兼优的四川孩子将一直在绍兴学习、生活,毕业后将定向进入绍兴重点产业企业工作。

  仪陇县隶属四川省南充市,位于南充市东北部,是以种养业为主的农业县,盛产小麦、油菜、水稻、红苕、柑橘等,同时也是川陕老革命根据地,是开国元勋朱德的故乡。2018年7月31日,四川省政府批准仪陇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2020年10月,仪陇县党政代表团来浙江考察,四川仪陇县职业高级中学校长谢华林随团而来。其间,谢华林对绍兴的职业教育模式和集成电路等新兴产业十分感兴趣,希望两地能合力培养专业人才。这一想法得到了绍兴市人社局的大力支持,经过近一年筹备,在两地人社部门、学校、绍兴企业三方合力下,首届仪陇班成功开班。

  44名仪陇班学生都是来自仪陇县职业高级中学的高三学生,涉及计算机、旅游、数控和电子4个专业。“配备了一正一副两名班主任,采取‘走班学习’的模式,与同专业的绍兴学生一起上课,以达到共同进步。”盛锡红告诉记者,为提高孩子们专业技能学习方面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学校不仅会全力帮助学生考证考级,也鼓励学生参加学校竞赛队选拔,给学生搭建展示技能技艺的舞台。

  据了解,仪陇班的学制是三年,前一年半在校上课学习,后一年半由校企共同培养,学生将前往合作企业进行跟岗、顶岗实习。实习期考核合格后,发放绍兴技师学院(筹)两年制全日制高级工班毕业证书(学历等同大专文凭)。与首届仪陇班合作的企业将与学校共同制订学生培养方案,并定期送工程师、技师进校参与教学,组织实践课和培训活动。

  中芯集成电路制造(绍兴)有限公司招聘经理高园告诉记者,目前企业技师类人才十分紧缺,绍仪两地合作为企业“订单式”培养人才,值得推广。绍兴技师学院(筹)绍兴市职教中心还为仪陇班学生免除学费等各类费用,合作企业也会每学期给予学生生活补助和交通补贴,学生毕业后若与合作企业签订正式劳动协议还将有额外补贴。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