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首次申领身份证“跨省通办”将在长三角地区全面推行

2021年10月19日16:0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杭州10月19日电 (艾宇韬)今天上午,浙江省公安厅发布消息称,自2021年10月20日起,浙江正式启动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试点工作;2021年12月1日起,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业务也将在长三角全域范围内全面推行。

  据悉,今年初以来,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四地公安机关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继推动长三角区域开具户籍类证明、工作调动户口迁移、夫妻投靠户口迁移、父母投靠子女户口迁移、大中专院校录取学生户口迁移、大中专学生毕业户口迁移等多项业务实现一站式“跨省通办”。

温州籍周先生带孩子在杭州顺利完成身份证首次申领手续。浙江省公安厅供图

  “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便民措施推出后,群众在各地公安机关公布的就近受理点即可申请,再也不会出现跨省两地来回跑的情况。”浙江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长三角区域统一相片库建设,还将实现身份证照片一次采集、共享应用。身份证申请成功后,申请人可自愿选择受理单位窗口领取和邮递方式领取,制证周期大幅缩短。

  据了解,拥有沪苏浙皖户籍居民在上海市,江苏省南京市、苏州市、盐城市,浙江省嘉兴市、绍兴市、台州市,安徽省合肥市、宿州市、黄山市的公安机关居民身份证业务办理窗口,均可办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业务。此外,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业务为免费办理,浙江省公安机关将为辖区内受理制发的证件提供统一快递服务,全国范围内免费快递至申请人。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