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备案秒办、许可证“3小时”、审批数据共享办

杭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进入“小时制”办理模式

金忠耀

2021年04月13日19:42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4月13日,杭州市政府新闻办联合杭州市建委介绍杭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阶段性成果,并宣布项目审批全面进入“小时制”办理模式。“我们极大地缩短建设项目前期审批和竣工验收环节、时限。”杭州市建委行政审批处副处长郑俊说,在杭州“亲清在线”平台,申领施工许可证最快只需39分钟,实现3小时内审批;工业项目联合竣工验收只需3个工作日,最长仅需5个工作日。而改革前,这两项工作至少需要4个工作日和26个工作日。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金忠耀摄

相比过去动辄数月的工程项目前期审批,上述两组数据体现了杭州数字赋能倒逼“小时制”审批改革的成效。在杭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之下,投资企业可“轻装上阵”,享受“店小二”般的审批服务。

申领施工许可证精确到分钟

不久前,浙江三元纺织有限公司负责人接过首本“亲清在线”平台发出的施工许可证,连声说“这真的是许可证吗?”“这太快了,不敢相信!”

从当天10:49企业申领施工许可证,到11:28完成审批并成功发证,审批用时精确到分钟。相比以往多部门管理的审批流程,如今整个过程免除了资料重复申报的问题,企业获得感不断提升。

就在今年2月18日,这家企业提出施工许可证信息变更需求,由原年产16000吨提高至年产32000吨,借助“亲清在线”平台当天完成信息变更,成功发证。

“杭州工程项目审批速度超乎想象,我们愿意在这样的行政服务环境中扩大量产规模,实现企业快速发展。”该企业负责人说。

3个工作日即可完成,竣工验收投产加速办结

一边是开工前审批提速,另一边则是竣工验收投产的加速办结。

今年3月26日,联合验收板块正式上线“亲清在线”平台,5天后,“亲清在线”平台联合竣工验收推送了第一条短信“项目质量监督报告合格,可申请联合验收”。

淳安县淳安千岛湖明通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办理验收阶段的业务负责人,当天就在淳安县行政服务中心窗口人员的“跑腿代办”下,发出了联合竣工验收申请。

经过两天流转,建设项目附属绿地确认、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备案、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基础工程竣工验收、建设工程竣工规划核实等事项全部通过审批。

流程再造、数据共享,倒逼“小时制”办理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大大压缩的背后,是城建“数智”赋能项目审批的最新改革成果。

针对企业习惯于线下咨询审批流程的实际,杭州市建委探索根据项目特征引导企业逐项办理备案、工程规划和施工许可等事项,即使企业不懂基本建设流程,也能在平台引导下顺利完成审批。

工作人员受理审批业务。杭州市建委供图

此外,杭州市建委明确“以数据协同大幅压减申报材料,绝不让企业多交一份材料、多浪费一分钟时间。”内控审批时间大幅压缩,项目备案为平台秒办,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分别减少为3小时。

一批事项从“等企业申报”变为“替企业办理”,如开工前审批的12类事项中,消防设计审查、人防异地建设核实等7类事项已由企业申报变为政府部门根据共享信息内部办理。

值得注意的是,经过前期努力,“亲清在线”平台工业项目开工前审批填报字段由314个减少为59个,上传材料由46减少为10件。

截至3月底,杭州累计办件2553余件、服务企业417家、发放工业项目施工许可证130余件,核发时间全部在3小时以内。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