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地可办三地千余事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跨省通办”综合受理服务窗口启用

潘晓琴

2021年06月01日08:52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一地可办三地千余事

  5月31日下午,在上海市青浦区行政服务中心,嘉兴嘉善县居民陆悦仅凭一张身份证和一张银行卡,就办理了公积金提取业务受理登记。作为“长三角人”,“跨省通办”事务已达千余项。

  当天,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跨省通办”综合受理服务窗口正式启用,标志着青吴嘉政务服务趋向一体化。

  陆悦是嘉兴市晨曦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公司位于嘉善。一年多前,她被派驻到青浦,每次提取公积金都得在工作日请假回嘉善办理。如今,随着“跨省通办”业务的开通,仅凭一张身份证和一张银行卡就能把所有事项搞定。

  据了解,此次“跨省通办”事项数量创全国之最,其中青浦区拟入驻的通办事项为1173项,吴江区为1398项,嘉善县为1306项。

  此外,办理模式也属全国首创,通过融合目前的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等业务模式,实现了“跨省授权、全盘受理、一窗综合、同城服务”。三地相互授予政务服务受理权限,对属于本区域受理权限内的个人事项都可通过窗口受理,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政务“同城化”服务。

  嘉善县政务数据办党组副书记、主任陈卫强告诉记者,此前,由于受到区域数据壁垒限制,窗口办理“跨省通办”事项可以获取的证照信息非常有限,同时事项跨省办理标准差异很大。“此次通过三地政务服务部门联动,授权开放受理平台,提高了‘跨省通办’的便利度和时效性。”

  在此次变革中,三地政务服务部门在原有常态化联动机制的基础上,对接受理系统,统一用户体系,梳理事项清单,制订受理指南,开展交叉轮训,通过近半年的磨合,基本形成了示范区民生(个人)事项“跨省通办”综合受理新模式,并在区(县)行政服务中心率先实施。

  “‘跨省通办’真正体现的是示范区政务服务一体化的体制机制优势。”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唐晓东表示,在上海“一网通办”、江苏“不见面审批”、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经验叠加的基础上,青浦、吴江、嘉善充分把握三地区域特点和综合受理先行优势,联通三地综合受理平台,整合三地综合受理力量,构建了“窗口服务+技术支撑+业务后援”的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

  唐晓东表示,“跨省通办”综合受理服务窗口的启用,为群众跨区域办理个人事项提供了有益路径,真正实现了不破行政隶属、打破行政边界,对深化一体化合作、促进高质量发展、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