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衢州:注入金融活水 “小农户”有“大市场”

陈万泉
2021年10月22日18:0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农行这笔贷款真是及时雨,我们才可以赶在菜荒时间窗口补种!”衢州早田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向明表示。

今年春耕备耕期间,早田农业基地和结对农户趁春季期间全面开工,补种速生蔬菜,填补菜荒季节的空白。考虑到企业资金周转,衢州农行向早田农业提供“乡贤贷”500万元,全面助力早田农业春耕备耕工作。

为全力助力乡村振兴,衢州农行瞄准衢州柑桔、茶叶、蔬菜、食用菌、中药材、畜禽、猕猴桃、蜜蜂、渔业、油茶、笋竹等特色农业产业,一方面加强与农业带头人、联合体负责人等沟通对接;另一方面引进衢州市金控集团,解决融资担保难的痛点,同时为企业提供优惠贷款利率,并将担保费率从1%降为0.8%,解决融资贵的问题,全力激活乡贤资源。

截至目前,衢州农行已累计支持乡贤企业141户,融资支持22.72亿元,贷款平均利率4.13%,比各项贷款利率低6%。早田农业成为“乡贤贷”受益者之一。

衢州早田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自2013年成立以来,采用产前定心、田头定标、产品定质、市场定量的经营模式,发挥着农民和市民之间纽带的作用——一头连着衢州绿水青山中千家万户的农民,帮助农民找买家、找销路;一头连着城市居民,让市民吃上农民自家菜,提升“菜篮子”的质量。

衢州早田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展厅。人民网 陈万泉摄

在农户端,早田农业建立了衢州农业联盟,带领海拔700米线以上的偏远山区农户,种植自家菜,目前对接农户500余户,涉及种植面积2000余亩。“为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我们为农户提供种植启动金,然后指导农户在蔬菜种植过程中统一肥料植保,以保证种植出来的蔬菜达到质量要求、符合市场所需。”方向明介绍。

在市场端,早田农业建成了成展销、储存、配送相联动的销售模式,即用于储存蔬菜的1000立方米气调式冷库、2100平方米的配送中心、500平方米的展示展销中心、经营面积460平方米的体验中心,并在杭州西湖旁边设立360平方米的体验中心。

随着近两年的发展,衢州农户“只顾低头种稻粱,不顾抬头看市场”的局面一去不返。2020年疫情暴发以来,早田农业向衢州、杭州等地的7560户城市居民提供了13670份蔬菜。“小农户”拥有“大市场”,衢州农户的菜如今不仅销路广阔,高山黄瓜、高山茄子还走进了G20峰会的餐桌。这其间,衢州农行对服务“三农”的坚持,为农民增收、乡村振兴注入了金融活水。

(责编:陈万泉、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