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全球12个生命健康创业团队角逐杭州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入场券

2021年10月21日21:2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杭州10月21日电 (王萧萧)今天下午,第七届“创客天下·杭向未来 2021杭州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留学人员创新创业项目专场生命健康组决赛,在杭州市钱塘区杭州医药港拉开帷幕。

决赛现场。人民网 王萧萧摄

“创客天下·杭向未来 2021杭州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于今年3月正式启动,1532个海外创新创业项目报名参赛,历经海选、复赛,48个项目脱颖而出,进入大赛专业组决赛。此次共有12个项目进入生命健康组决赛,角逐3张总决赛入场券,涉及基因治疗、抗肿瘤药物、植入器械、微创技术、动物模型、手术机器人、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等多个领域。这些项目由牛津大学、斯坦福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等高精尖海外华人领衔,其中不少项目已获得千万级融资与数项专利,极具发展前景。

“通过机器人来辅助手术,能够突破人类生理的操作极限,精准定位到5微米的程度,并且非常稳定不会产生抖动。”杭州迪视医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崔迪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一边展示着项目PPT,一边有条不紊地介绍起创业项目——眼科视网膜手术机器人及生物治疗。7位来自知名企业、投资机构的专家评委,从关键技术、商业模式、市场前景等维度对参赛项目进行了打分和现场点评。

12个项目线上同台竞技,角逐3张总决赛入场券。人民网 王萧萧摄

经过激烈竞争,“新型AAV基因治疗载体的开发与应用”最终拔得头筹。该项目拥有独立自主的基因治疗技术开发平台,极大降低了缺陷型病毒的产生,目前已申请多个国际专利。“高性能脱细胞关节软骨再生材料”和“眼科视网膜疾病的手术机器人与生物治疗”分别获得生命健康组第二名和第三名,成功晋级总决赛。

“近年来,钱塘区作为杭州生物医药产业‘一核三园’布局的核心区,始终把生物医药产业作为引领经济发展、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区域竞争力的重要抓手,集聚了一大批创新型生物医药企业,产业规模已达到400亿元,占全市的50%,正逐步成为杭州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大赛现场,杭州钱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钱塘区委副书记、杭州医药港党工委书记沈燕俊向海内外人才发出诚挚邀请,希望以此次大赛为契机,进一步激发钱塘的人才创新活力,协同促进更多生物医药项目落地成长。

此外,第二届浙江钱塘才创月活动同步启动。作为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的子活动,才创月将围绕“引力篇、魅力篇、动力篇、活力篇”四大篇章,开展“揭榜挂帅·全球引才”(生物医药)科洽会、中国医药企业家科学家投资家大会、大学生第一课等13项系列活动,展现浙江钱塘人才创业园风貌,进一步浓厚钱塘创新创业氛围。

(责编:王萧萧、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