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搭乘水上巴士感受家乡风光

嘉兴秀洲区依托公益项目帮助困境儿童融入社会

沈洁、唐毓淑、胡沁圆
2021年10月25日08:31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第一次坐船去新塍,感觉太棒了!”“听说新塍有很多小吃,我想去尝尝。”……10月23日上午,嘉兴秀洲区芯悦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的社工带着全区15名困境儿童和5名花样少年志愿队成员从秀湖公园码头出发,搭乘“悠游秀洲”水上巴士,一路驶向秀洲区新塍镇。沿途的美好风景和坐船的奇妙体验让这群小朋友兴奋不已,行程中,来自秀洲区检察院的“天天哥哥”为孩子们进行了普法宣讲。

  阿毛月饼、新旺记糕点等各式新塍小吃迅速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他们一边品尝美食,一边聆听关于新塍镇风土人情的介绍。在嘉兴地方党史陈列馆,大家认真参观展陈图片和实物,观看影像资料,聆听党史宣讲,传承红色基因。

  这次家乡文化游活动由秀洲区民政局和秀洲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秀洲区芯悦未成年人保护中心联合策划举办,这也是秀洲区财政资金资助社会组织创办的“悦纳童心、绽放生命”公益性项目内容之一,该项目主要面向全区不同年龄段的困境儿童,打造了红色初心和家乡文化两条线路,在节假日组织开展周边游活动。

  根据少年儿童实际需求,秀洲区芯悦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成立了专门帮扶困境儿童的志愿服务队,上半年组织集体生日会,并赴新塍镇潘家浜村开展野炊活动等。各镇(街道)分别依托儿童之家开展公益主题活动,帮助困境儿童实现了135个微心愿,为全区8户困境儿童家庭打造了“一米阳光”爱心书屋等。

  “很多困境儿童不爱和别人打交道,参与户外活动能帮助这些孩子交到更多朋友。”秀洲区芯悦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社会组织帮助不同年龄段的困境儿童摆脱原有的生存困境,为他们的生活打开另一扇窗,从而提升自信,增强抗压能力。

  据悉,秀洲区委、区政府十分重视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积极推动少年儿童各项事业的发展,特别关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生活,依法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强化制度保障,健全运行机制、完善服务体系,系统打造困境儿童关爱帮扶体系,确保对这个特殊群体的关爱“一个不落”。

  秀洲区民政局推出了菜单式政策宣讲下基层行动,把帮扶困境儿童的政策广而告之,并开展了一系列帮助困境儿童融入社会的活动。菜单式政策宣讲根据各镇、街道和各村、社区的需求设计课程,包括未成年人法制教育专题、儿童安全自护专题、亲子沟通及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工作履职专题等。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