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临海“浙里好家政”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金晨
2021年10月14日10:32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这个周末,坐等阿姨上门打扫卫生。”10月12日下午,台州临海市民洑萧通过“浙里好家政”服务平台,挑选了心仪的家政阿姨,查看了她的安全码,放心地下了单。每月,洑萧都为找不到合适的阿姨而苦恼,“以前,都是打电话一家一家问,有时候等了两三周才预约上。现在有了线上平台,方便了很多,而且规范了不少。

  当天,临海市在浙江省率先打造的“浙里好家政”服务平台在“浙里办”APP正式上线,这是一个集政府、社会、企业、家庭、从业者于一体的家政服务治理系统,由“我要当家政”“我要找家政”“家政驾驶舱”等7个应用场景构成。

  家政企业低散乱问题长期存在。目前,临海市家政服务社会用工需求规模3万人,但家政从业人员缺口长期存在,缺口约1万人。家政服务质量难以量化界定,制约了行业的发展。

  为此,临海市依托数字化改革,整合家政行业领域各方数据,开发包含适业群体识别体系、就业牵引体系、供需促成体系、资信管理体系、数据分析体系在内的统一平台,一站式满足“从业人员学好技能、家政企业招好员工、消费者找好服务、政府部门管好行业发展”的“四好需求”。目前,该平台已吸纳临海全市112家家政服务企业,共902从业人员。

  “通过平台,把适宜从业的人员通过大数据识别出来,辅以线下精准的帮扶走访,再通过政府相关部门对其进行无偿培训。”临海市商务局副局长刘军介绍,该平台也为消费者打造了15分钟家政服务生活圈,就近就便推荐家政阿姨,精准撮合,提高资源匹配的效率。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