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生态科技普及助力“三农”绿色发展

农民科学素质讲堂走进浙江桐庐

应致远、吴潇榕
2021年10月26日15:34 | 来源:桐庐新闻网
小字号

  “包老师的课讲到心坎儿里去了,之前我按包老师的方法种莴笋,现在每支能长到2斤半,收益也翻了一番。”日前,在杭州市桐庐县富春江镇成校,芝厦村农户袁菊英说道,“这是包老师三年后再次来富春江镇,听说他来给我们当地农户进行蔬菜种植技术授课,大家都很积极参与。”

  包崇来是浙江省农科院食品科学研究所所长,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近日,受杭州市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桐庐县科协邀请,在富春江镇开展2021年杭州市农民科学素质讲堂蔬菜、粮油栽培技术培训活动。此次活动也作为中国科协《智惠行动·百会百县乡村行》科技志愿服务项目“生态科技普及助力三农绿色发展”在杭州市实施的第一站。

  当前正值秋收冬种季节,对于富春江镇蔬菜基地农户来说,包崇来带来的技术正是他们迫切需求的。“种什么菜能赚钱,种什么菜最好,这要取决于你能种出什么……”现场,包崇来围绕“种什么蔬菜能赚钱”“一个人到底能管几亩地”这两个话题,结合富春江镇的地理环境、气候特点展开教学。一个半小时的授课,包崇来从萝卜、芹菜、荠菜、莴笋等品种种植管理到病虫害的防控和注意事项,进行了全方位的讲解。

  培训后,农户争相上前向包崇来咨询提问,迟迟不愿离去。农户们纷纷表示包老师的课既有理论分析,又有新技术的指导,是一位接地气的专家。

  桐庐县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持续增加农民收入,让农民“钱袋子”鼓起来,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目标。桐庐县科协作为联系科技工作者与基层的“桥梁”和“纽带”,也将继续实施贯彻乡村振兴战略,带专家、带技术、带服务下基层,进乡村,为“产业兴旺,农村富裕”出力献策。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