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慈溪:121名草根“农民演说家”走上舞台“讲道理”

2021年08月11日09:4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七星桥头讲事体,国事家事听仔细;梅川亭中百姓聚,文明实践好风气……”伴随着熟悉的方言开场白,赵迪祥、胡立清这对宣讲搭档,在浙江省慈溪市横河镇一处街边小公园开讲《百年华诞抒豪情 百段故事颂党恩》。

“60后”赵迪祥、“80后”胡立清都是横河人,同镇不同村。他们是当地家喻户晓的“农民演说家”,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横河“梅川说”新时代基层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的百姓宣讲员。

横河镇开展以党史为主题的理论宣讲活动。赵静摄

2018年11月以来,该镇集结了一批农村基层一线工作者、“三农”战线杰出代表、退休老党员,组建了一支121人的“百姓宣讲团”,分成农音、银辉、民间名嘴等10支宣讲小分队,打造了“我是农民演说家”这一接地气、有温度的新时代基层理论宣讲品牌。

如何讲?线上开设“乡音微剧场”专栏,线下启用流动宣讲车、“农村故事会”“板凳课堂”等形式,让理论宣讲深入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到达基层末端、手机终端。

讲给谁听?农村基层群众是主要的目标群体。

在哪里讲?农村小公园、小舞台、小讲台……

讲道理,怎么样才能吸引人?赵迪祥、胡立清这对搭档有绝招:二人一个喜欢唱歌、会演小品,一个会评书、写歌、录音、后期制作。2017年,二人因推广慈溪本土文化和乡音的共同爱好而结识。去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们开始用方言主持播讲“乡村大喇叭”,通过该镇流动理论宣讲车“奋进号”和各村的广播喇叭,引导群众做好疫情防控,意外地大受欢迎,一炮走红。

在镇政府的支持下,二人一鼓作气开播线上乡音“七星桥头讲事体”。节目时间不长,控制在每期3到5分钟;宣讲方式接地气,就是当地老百姓最熟悉的乡土方音。党和政府出台了哪些最新的惠民政策?疫情防控现状如何?怎么预防电信诈骗?老百姓关心的话题,都能在他们的线上线下宣讲中找到。

“忆感人瞬间”农村故事分享会上,村民们从真实生动的事例中受到了感动。赵静摄

为何要打造这样一支专给农村百姓宣讲的队伍呢?横河镇另一位“农民演说家”、今年71岁的退休老党员胡龙德有独到的见解:“哪个环节最需要宣传,哪里就需要我们。”

于是,胡龙德把自己的宣讲目光对准了垃圾分类。胡龙德党龄近33年,十年前从某国有企业退休后,就一直热衷于从事志愿服务,经常为村庄发展献计献策。2018年11月,他被村里推选为生活垃圾分类宣讲员。之后,他花了一个月时间找相关资料进行学习,然后精心设计了宣讲课程——先讲解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再组织现场群众进行实物分类竞赛,看谁学得快、分得准。这样寓教于乐的方式,很快受到乡邻们欢迎。

“当初生活垃圾分类刚启动的时候,有的村民连学习怎么分类都很不情愿,更别说主动做好。你看现在,大家都能很自觉地做好分类。”提起村里的垃圾分类工作,胡龙德满是成就感:“现在,横河镇相士地村是我们当地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咱们村的党员志愿者人数、志愿服务活跃度在全镇遥遥领先呢!”

“讲课一定要考虑群众的接受能力,特别是老年人。”“事要讲清,理要说透。抽丝剥茧,层层递进。”“讲课中还要多用生活中常见的实物举例,更容易让听的人记牢、会用……”“农民演说家”总结了不少宣讲秘籍。

横河镇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镇推出“忆感人瞬间”“话发展成就”“晒幸福生活”“讲奋斗故事”“谈未来梦想”五个演说内容板块,其中不乏慈溪地域特色小锣书、三北走书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宣讲形式,下一步还将排摸基层需求,通过网络调查、微信问卷等形式摸清农民需求,根据征集的宣讲主题制定宣讲菜单,实现精准“点单”“派单”。(陈益维、冯茜)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