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航标处:

为全运会帆船赛水域筑牢智能无形“保护墙”

2021年09月15日16:5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9月15日,第十四届全运会帆船赛(宁波赛区)在浙江海洋运动中心(宁波象山亚帆中心)开赛,该项赛事也是亚运会的测试赛。

  “前方是亚帆禁航水域,请及时调整。”在亚帆中心监控室,工作人员通过智能海事安全保障系统,实时掌握了比赛区域附近船舶的动态信息。当外来船舶进入赛区引导区、预警区、警戒区后会自动触发系统,系统则根据分级监控预警和进阶报警原则,通过VHF(甚高频无线通信系统)和AIS寻址短报文向其发出安全航行提醒。

  据悉,该智能海事安全保障系统是由宁波航标处牵头研发,集成北斗通讯、电子围栏、船舶航行运算等模块的航海保障设备,根据亚帆中心紧邻近海,商渔船活动较频繁的特点,提供智能“水上电子围栏”“船舶航行监控”“船舶危险预判报警”三大功能,为亚帆中心赛区水域筑起了一道无形的“保护墙”。

  同时,该系统的数字化、智能化和自动化优势非常明显,不仅能够根据现场实际随时启用与关闭,还避免了布设临时实体航标可能会与赛场中的海洋气象浮标及标记浮标相混淆,从而给比赛选手带来的干扰。

  今年4月份以来,宁波航标处为赛事导航实施了一系列“传统航标+智能系统”工程,“亚帆堤头灯桩”“亚帆灯浮”“亚帆雷达应答器”等多座专业的传统航标率先“上岗”。临近赛事的9月上旬,应亚筹办所需,宁波航标处用四个工作日在宁波松兰山东侧比赛海域设置了AIS(船舶自动识别系统)虚拟航标。9月9日,宁波航标处通过统计最近一周内船舶进入电子围栏警戒区的轨迹,建议亚筹办与日常习惯航经的船舶业主单位进行沟通对接,提升其航行安全界限意识。(徐张跻、张乐)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