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分析 智能化管控

台州三门:养虾有了智慧“大脑”

李贝妮

2021年04月09日08:56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三门:养虾有了智慧“大脑”

  数字化如何赋能海水养殖业?“1人动手指,就能管好2800平方米的养殖基地。”4月2日,在台州三门县凤凰山的浙江荣致智慧养殖基地,负责人谢其勇给出了答案。

  走进基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3个现代化厂房,不同于传统露天养殖塘,这里的厂房采取全封闭建设。厂房屋顶可透光,厂房内墙体喷涂了高性能保温材料,里面安装了一个个圆形的养殖池,池身是瓦楞钢板,内壁是防渗布,外接自动化控制进出水管、增氧泵、全天候各种指标数据的智能检测设备。

  “每个养殖池容量100立方米,全部采用循环海水养殖,池内水温始终保持在25℃至30℃之间,这是南美白对虾最适宜的生长水体环境。”谢其勇介绍。

  水环境的变化,直接影响养殖产量和效益,过去只能凭经验管理水质,现在数字赋能,养殖如同有了智慧“大脑”,可以一手“指点江山”。

  说着,谢其勇打开智慧养殖监控平台,只见他轻点鼠标,养殖池内的pH值、氨氮、溶氧、温度、盐度等主要指标一目了然,进一步查阅还能看到变化图标,呈现虾池水环境的长时间变化态势。

  “pH值的数据不能低于7.0,低于7.0的话就表示水质发生了变化,需要及时处理。溶解氧数据如果低于5mg/L的话,说明虾处于缺氧状态,需要开启增氧机。而电导率数据说明水的含盐度,如果盐度变化太大,也会导致虾死亡。”在智慧养殖监控平台前,谢其勇逐一分析数据的作用。

  养殖南美白对虾虽然利润较高,但虾病预防也是一件非常难的事。稍有闪失,南美白对虾就会像患上“虾瘟”一样减产甚至全军覆没。有了这套智慧养殖系统,就好像请了一个24小时值班的“机器人”,许多问题都能及时解决。

  据悉,浙江荣致智慧养殖基地是三门县首个“物联网”工厂化无公害养殖项目。该项目通过在养虾池中布放传感器采集数据,实现“局部无人化”养殖,不仅降低了80%以上的人工成本,同时通过对养殖环境数据采集和对投饵、水处理等日常管理的远程智能化管控,实现精准化智能养殖。

  数字化加持,带来的不仅仅是人力成本的节约,更是效益的增加。“智慧养殖亩产量是普通工厂化养殖的4到5倍,可实现亩增效益100余万元。”谢其勇表示,目前他们已将传统年养一至两茬对虾提高到年养五到六茬。不仅如此,他们还将不断完善基地养殖技术,并对该模式进行推广和提供技术服务,推动全县南美白对虾智慧、无公害养殖。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