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连云港赣榆:黑林变“红”记

黄启源 
2021年10月28日11:4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黑林镇主动引进专业电商培训队伍,培育本土主播,利用网络直播销售水果。吴涛摄

  黑林镇地处苏鲁两省交界,位于江苏连云港赣榆区的西北部。由于偏僻的地理位置和山地丘陵地貌,曾一度陷入经济发展的困局。

  如今,昔日的荒山荒坡,摇身一变成了“聚宝盆”。近年来,黑林镇立足产业扶贫,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因地制宜发展林果近3万亩,建成全省最大红心猕猴桃、蓝莓基地,成为独具特色的林果产业镇、产业富民典型镇。2020年,农民存款超过11.6亿元,人均2.52万元,为赣榆中西部乡镇最高。

  随着林果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劳动力缺乏、品牌效应不足、企业带动有限、农旅结合不够等挑战,黑林镇的林果产业发展也进入了瓶颈期。

  从去年起,黑林镇主动引进专业电商培训队伍,培育本土网红,利用多个网络平台销售水果。同时,黑林镇顺势发展“绿色林果+红色文旅”产业,不断擦亮红色村品牌,让革命的好传统、红文化变成群众致富的“软实力”……

  特色农产品成“网红”

  板栗是黑林镇的特色农产品之一。今年9月中旬,面对几十亩新鲜刚出的嫩青板栗,丰洺豪板栗园承包人郭女士没有丝毫喜悦。由于今年雨水偏多,果实不够饱满,加上没有及时打药,虫蛀较多。“如果再没有好的价格和销路,今年自己承包的板栗恐怕是要糟蹋了。”

  就在郭女士一筹莫展之际,连云港柏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长亮主动找到了她,提出通过直播方式帮她义务销售。为了帮扶郭女士,刘长亮带着直播团队,把直播平台开到田间地头,边播边卖。直播当天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就达到了几吨。

  35岁的刘长亮曾是黑林镇的蓝莓种植大户,种植了300多亩蓝莓。去年以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蓝莓的传统销售渠受到很大影响。刘长亮尝试直播来销售蓝莓。很快,蓝莓就销售一空。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直播,刘长亮成了平台小有名气的网红主播。在这个过程中,他和他的小伙伴发现,利用直播方式跟黑林镇的地形地貌、人文风情相结合,可以将当地的芋头、花生、苹果、地瓜、板栗、猕猴桃、香菇等特色农产品包装得更好,推广得更好,让它们更多更快地走出山村,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好帮手。在刘长亮的影响和带领下,黑林镇越来越多的农民纷纷当起了主播,通过电商销售自己的农产品。

  通过电商改变销售方式的不只是刘长亮这样的创业者和当地农民,还有一些种植企业。

  江苏沃田食品加工有限公司认准了黑林这块风水宝地,全力打造蓝莓研发、种植、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沃田公司开始与京东、天猫、拼多多等平台合作。渐渐地,销售从一开始的一个月几百箱到现在的数千箱。江苏依顿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黑林镇种植了一万多亩优质猕猴桃,总经理杨文章在直播平台注册了账号,走上了电商销售之路。

  电商产业的蓬勃发展,有力助推了黑林镇的林果产业发展,党委书记谌廷纯介绍,黑林镇建设了通过多渠道的电商平台,不断拓宽特色农林产品的销售渠道,增加就业人口,提升农民收入,扩大绿色林果的品牌影响力。

2021年,赣榆区黑林镇大树村入选“推动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 吴涛摄

  擦亮“红色+”品牌

  黑林镇大树村是革命老区,红色文化底蕴丰厚。早在1938年,村民熊友生、熊化民等人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随后建立了大树村党支部,是赣榆最早建立的农村基层党组织。

  走进黑林镇大树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全国红色村”的牌匾。走进村庄,红色元素满满,红色文化主题的墙绘随处可见。

  以前的大树村,山岭地多,水资源少。为了彻底改变靠天吃饭的局面,大树村党支部带领群众先后修建了大树水库、范良庄水库、石门沟水库,农业生产条件得到根本改善,小麦、玉米、花生等农作物产量也实现了翻两番。

  上世纪八十年代到九十年代,大树村党支部带领农民拆掉土坯草房,家家户户建瓦房,村居改善加深了群众对党的感情,许多村民追求进步,申请入党,党员队伍不断壮大。目前,大树村下设4个党支部,党员140多人。

  进入新时期,大树村继续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整体土地、架桥铺路,创新发展现代农业。新大树展现了新风貌,大树村成为赣榆首批省级“康居示范村”以及连云港市唯一入选的首批全国红色村试点村。

  今年以来,黑林镇投入资金近3000万元,通过盘活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建设红色村庄对大树村进行全面打造,重新装修党群服务中心、刘少奇旧居,新建了村史馆、上林苑红色文化体验区,对大树抗日子弟小学旧址和符竹亭政委殉国处进行了升级改造,并结合大树沃田蓝莓基地形成了一条红色经典旅游线路,实现村人均增收近2000元。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