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急难愁盼|网友留言内涝问题 宁波海曙出实招回应关切

张帆
2021年08月23日10:3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今年7月下旬,台风“烟花”登陆浙江。受其影响,宁波市海曙区洞桥镇受淹的镇区面积占比100%,涉及20个村社5万多人,平均深度达105厘米,最深点位上水碶村达220厘米。当地居民说:“洞桥如同它的名字,就像一个喇叭口,可以说是宁波城区最容易积涝成灾的地方。”

7月25日凌晨,天还没亮,海曙区消防救援大队就接到群众报警求助,洞桥一个村里有数十名受困群众,其中有多位孕妇、老人和小孩。救援人员赶到现场时,发现水位持续上涨,水流湍急难以前行。消防员只能携带皮划艇、救生衣等水域救援装备徒步进入现场救援。在某工厂二楼有一家三口受困,其中有一名孕妇和一名五六岁的孩子。

此外,在一家工厂里还有19名工人被困,橡皮艇无法全部转移。救援人员组成长蛇阵,每人搭着前人的肩膀,缓慢前进,最终将被困者转移至安置点。

“‘烟花’来势汹汹,造成海曙洞桥镇100%的受灾内涝,上万的人民群众房屋、车辆、财产损失,一半地区已经停电断网3天3夜……”7月29日,一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留言,提出实施海曙区洞桥镇内涝解决方案的建议。留言称:“到底是哪些因素造成海曙区洞桥镇此次严重受灾?临近的方桥奉化受影响都比以前小,就洞桥加倍受灾严重,现怀疑是因洞桥堤坝未修建完的原因。”这名网友留言建议相关部门就此次内涝实施解决方案,并妥善处理善后事宜。

留言截图

获悉网友留言后,海曙区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立即对该建议进行调查研判,并于8月12日作出回复。回复称,防洪工程是个系统工程,需综合考量。目前在“十四五”规划中已谋划了鄞江堤防、沿江泵排群等工程,其中鄞江地方整治工程对海曙防洪排涝有重大作用,目前五个标段已开工建设,其余标段将创造条件加紧开工,争取按计划2024年全线堤防封闭,以发挥工程防洪效益,提高鄞江流域防洪排涝能力。

此外,针对网友提出的受灾善后事宜,洞桥镇已积极谋划、提早落实,并从经济恢复、受灾补助、感谢信、防洪工作等方面回应网友关切。回复称,镇内已及时进行垃圾清理并同步进行消毒工作,对道路沥青进行修缮并修理交通设备;受灾补助分为巨灾险和产业帮扶两个方面,其中巨灾险承保单位人保财险正对受灾住房进行统计,公示期间若有遗漏,洞桥镇将代为与保险公司进行沟通,此外该镇各办公室正加紧对农业类、工商类进行受灾统计,协商补助办法。

“我们已通过公众平台向社会发布受灾期间对我镇进行帮助的单位、个人。”洞桥镇在回复中表示,目前该镇正加快进行全镇排水管网的改造工作,针对鄞江江塘堤坝工程正与上级部门对接,及时向居民公布修缮进度。

据了解,相关部门以及属地将情况排摸汇总后,已于8月3日通过电话与该网友反馈,对方表示认可。

(责编:张帆、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