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涉及135个村居 受益人数达21万

台州路桥:“一事一议”描绘村美民富画卷

王恩兴、何家欢
2021年10月31日10:31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通过做深枇杷产业,台州市路桥区桐屿街道将枇杷叶、枇杷花等变废为宝,制成枇杷膏、枇杷露,拓宽农民增收途径;通过打造万亩大花园,路桥区峰江街道积极培育生态休闲旅游产业,让村民腰包更鼓……

  近年来,在“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赋能下,路桥乡村到处呈现一派“绿富美”景象。实施该政策以来,路桥区拉动投资19758万元,其中财政补助11582万元,村民筹资筹劳及村集体投入7099万元,吸引社会资本1077万元,涉及135个村居,受益人数达21万。

  “奖”出农村新面貌

  浙江省生态文化基地、浙江省示范文化新地标、国家森林乡村……近年来,桐屿街道春泽社区获得诸多荣誉称号,村庄蝶变的背后正是“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所发挥的“四两拨千斤”效应。

  自2016年以来,春泽社区的文化礼堂、游步道、党建广场3个项目获“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224万元。该社区通过开展河塘连通、垃圾分类、美丽庭院、危旧房改造等一系列整治,全力打造绿色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2021年,路桥区已投入1606万元财政资金用于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建设,涉及7个镇(街道)24个村居,项目总投资2726万元。

  据统计,自2010年以来,路桥区共建成村庄道路(含机耕路、游步道)项目54个,道路总长32.2千米,桥涵7座;河道整治项目63个,总长49千米;村民引水项目4个,村庄污水排污工程5个,公厕4座,村容村貌改善绿化亮化项目163个,村民公共服务及活动场所37个,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4个。

  “补”出致富新路子

  走进路桥区新桥镇华章村,一座座白墙黑瓦的中式建筑与绿意盎然的乡村公园相互映衬,构成美丽的乡村画卷。

  “这是我们刚建的环村河湿地公园,沿着游步道走一圈3.7公里。”“现在村里的环境越来越美。”……2015年以来,华章村的生态公园、游步道、议事中心、文化休闲广场建设等5个项目,获“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291万元,村民生产、生活、发展等方方面面需求得到较大的改善。

  美丽乡村筑巢引凤来。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华章村将土地流转与发展特色种植业相结合,引进580多亩现代生态农场示范园区项目,通过循环式种植销售苗木、观光花海,实现村民和集体双增收。该示范园区项目促成了150人就业,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200多万元。

  通过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路桥区积极助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动培育发展乡村新业态,让美丽乡村与美丽经济相得益彰,走好发展路奔向共同富裕。

  “奏”出乡村和谐曲

  从曾经的基础设施“落后村”,到如今远近闻名的“网红村”,路桥区螺洋街道水滨村的美丽蝶变,得益于“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的投入和引导。

  “这种省钱又好看的办法,正是大家集思广益的结果。”在水滨村,各类装着碎石瓦片的金属笼子,建筑废料归集再利用成了用来美化村庄的“宝贝疙瘩”,该村党总支书记林宏华介绍,通过“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让村民心齐了,心气也更高了。

  路修多宽修多长、文化礼堂怎么建、公共洗衣房放哪里……一起议、一起干,聪明才智和精力放在建设上。水滨村完成鉴洋湖东入口景观工程,建成水滨东风游步道、东风老桥改造和水滨村岘头林生态公园等,创成省级引领性农村社区和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

  水滨村的水心草堂是浙江第一家5G乡村书店和村级信阅服务点,去书店看书成为新风尚。2020年,该村喜获“全国文明村镇”称号。村民张茂金说:“我们有空都愿意来这里,现在村里打牌、吵架的现象少了,风气越来越好。”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