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办实事|浙江多地网友反映企业违规排放废气 回应:全面排查坚决打击

王丽玮
2021年11月01日15:3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2018年在温州龙湾区空港新区滨海8路买了商品房,但小区附近有二十多家铸造企业经常晚上排放废气,业主上百人投诉。”“杭州下沙既是工业区也是大学城、居民区。橡胶轮胎等化工企业经常偷排废气,多在夜里,有时候在清早或傍晚。造成整个下沙大部分区域闻到异味。”“绍兴柯桥滨海工业园区马鞍街道宝兴花园附近弥漫着一股很浓的烧焦废气味道,半夜多次把人惊醒,以为发生火灾。”

连日来,浙江多地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反映企业违规排放废气问题。网友在留言中表示,废气问题已严重影响他们的日常工作、生活。

人民有所呼,政府有所应。针对网友们反映的问题,浙江有关部门积极响应,出实招解决网友的“急难愁盼”。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针对台州三门县浦坝港镇沿海工业城废气排放问题,三门县沿海工业城发展服务中心在回复中表示,接到举报信息后第一时间对滨海佳苑小区周边区域进行了异味巡检,发展服务中心值班领导还带领值班人员在夜间对小区周边企业进行了突击检查,均未闻到异味。后续将加强居民区周边企业的突击检查,若发现企业存在环保方面的违法行为将第一时间进行立案处理。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针对温州龙湾区空港新区精铸小微园乱排工业废气问题,温州市生态环境局龙湾分局表示,已在该园区设立夜间废气巡逻小组,每天晚上8点半开始对精铸小微园进行巡查。夜间环保巡查工作开展1个多月以来,勒令停产、查封和整改10余家,要求提升环保设施17家。另根据《温州精铸小微园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决定开展温州精铸小微园综合整治行动,整治时限为两个月。前不久,当地重新聘请的环保管家也已入驻该生产园区,每天对各车间进行巡查,重点检查车间废气治理设备是否正常运行及排放情况,并对厂界周边(包含观澜苑东南角)进行大气质量评估检测。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针对丽水景宁一铁厂深夜排放废气问题,景宁县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人员第一时间开展现场核查,目前企业已经落实污染处理新增加设备并在调试运行中整改阶段,后续将委托第三方监测机构对该公司的废气排放依法进行监督性监测并及时公开检测结果。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针对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海24路金海三道311号E2栋夜间废气烟雾浓度大问题,浙南产业聚集区(经开区、瓯飞)管委会温州市生态环境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通过现场核查发现,金海三道311号E2栋厂房的一家金属制品企业在金属压铸过程中产生的废气未能完全收集,已被执法人员依法查封;后续委托第三方检测单位对厂房所在小微园区进行空气质量检测,检测结果显示达标。

据悉,2018年,浙江省全面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以蓝天碧水净土清废四大战役为重点,着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升群众满意度。截至去年底,全省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等4项主要污染物减排量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三五”目标。

今年是“蓝天保卫战”收官之年。年初,浙江省制定计划,拟实施工业废气治理项目1000个、建设VOCs排放重点企业自动监控体系101个,全面加强工业废气治理。截至9月底,全省已完成980个工业废气治理项目,完成率为98%;已完成87个VOCs排放重点企业自动监控体系建设,完成率为86.1%。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浙江将坚持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加强全链条防控、全形态治理、全地域保护,全力打好生态环境巩固提升持久战。

(责编:王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