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办实事丨所学专业无法报考省考?浙江省公务员局回应:可报考 需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陈万泉
2021年09月06日16:0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日,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反映“浙江省公务员招考专业目录里没有自己专业对应的名称”。浙江省公务员局收到信息后及时给出了回应: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后,可正常报考相应岗位。

留言截图

该网友表示,自己2019年研究生入学,学的专业是计算机技术。入学当年,教育部对专硕专业进行了重新划分,该网友所学专业在2020年之后就变成了电子信息。

记者在浙江省公务员考试录用系统的招考公告栏里找到了《2021年浙江省公务员录用考试专业参考目录》,输入“计算机技术”查找后,只能看到“计算机技术与资源信息工程”,属于二级专业门类“工学”里的“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类”。显然,这并不是网友所学的计算机专业。

《2021年浙江省公务员录用考试专业参考目录》截图

最后,记者在二级专业门类“电子信息大类”里找到了“计算机类”,网友所学的“计算机技术”专业,纳入到了新调整的“电子信息”专业中。

《2021年浙江省公务员录用考试专业参考目录》截图

近几年,随着我国经济文化的快速发展,教育部对本科、研究生专业目录进行了更新以适应社会发展,浙江省公务员局公布的《2021年浙江省公务员录用考试专业参考目录》,主要根据教育部近几年修订的专业目录编制。

“希望贵省能够稍微考虑到我们这一批还没毕业的还是旧专业名字的考生,否则将没有专业小类也没有专业大类可报,因为根本是一个找不到的专业。”即将于2022年毕业的网友在留言中提出诉求。

如这位网友所言,不只计算机专业是这样,其他专业也有名称更改的问题。对此,浙江省公务员局回应:报考人员所学专业与招考职位要求的专业完全一致时,由计算机自动审核通过;不完全一致的,由招录机关人工审核。自动审核和人工审核在对报考人员的专业资格确认上无本质区别。考虑到因教育部专业调整导致部分专业更名或拆分为新专业后不在专业目录里,以及现阶段很难把所有高校所有专业全部纳入到专业目录等情况,报考浙江省公务员时可根据新旧专业对应情况报考对应专业职位。

此外,对于专业目录上没有囊括的专业,浙江省公务员局工作人员表示,报考人员可提供相应证明材料,经招录机关审核确认后,可以报考专业要求为新专业的公务员职位。 

(责编:陈万泉、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