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急难愁盼丨居民夜里天天吸废气?温州龙湾一查到底、联合整治

王萧萧、汪靖涵
2021年08月26日08:2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温州市龙湾区空港新区德信观澜苑小区业主一直有件烦心事:小区距离精铸小微园只有一街之隔,时常能够闻到工业园区里阀门铸造企业排放废气的刺鼻气味。业主们都很担心,长此以往,工业园区排放的废气不仅会对空气产生污染,也将影响小区业主的身体健康。

“小区附近有二十多家铸造企业,晚上排放废气,小区业主上百人投诉,经常是停两天排三天,实在是走投无路……”7月29日,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了精铸小微园内的企业经常排放废气的情况,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及时处理。

留言截图

获悉网友投诉后,温州市生态环境局龙湾分局高度重视。其实早在今年5月底收到第一起群众信访投诉后,龙湾分局就第一时间行动起来,组织原因排查、开展执法监管。

经调查确定,被举报对象为温州精铸小微园,位于龙湾空港新区金海二道。该小微园有8家阀门铸造公司和一家金属表面处理公司,以阀门铸造生产为主,主要污染物为工艺废气。

6月2日至9日,温州市生态环境局龙湾分局委托第三方公司对小微园28家企业(车间)环保治理设施现状进行“地毯式”排查,找到了废气排放的源头。园区企业考虑到晚上的低谷电价比较便宜,所以经常选择在夜间生产,但受限于铸造工艺水平,其在生产过程中排放的废气带有一定蜡烧焦气味。

执法队员在园区内进行夜间巡查。温州市生态环境局龙湾分局供图

从6月16日开始,在温州市生态环境局龙湾分局的牵头下,精铸小微园成立了业主巡逻队,启动业主夜间巡逻工作。“4个企业负责人和我们生态环境分局执法人员,每天晚上8点半到11点半进行巡逻,对管理不规范的企业开展现场巡逻排查。”龙湾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二队队员说。

同时,温州市龙湾区环境监测站和浙江鑫晟检测有限公司对精铸小微园内所有废气排放口逐个进行监测,多轮次组织会议商讨废气治理工艺进一步提升事项,一旦在巡查过程中发现废气排放不正常单位或者不配合单位,将对其进行设备查封,责令其停产整顿。

环境监测人员对小微园区周边开展废气监测。温州市生态环境局龙湾分局供图

“小微园夜间环保巡查工作已经开展了2个月,其间勒令停产、查封和整改10余家,要求提升环保设施17家。”温州市生态环境局龙湾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最大化减少气味对周边的影响,各企业已定制各种类型废气治理设施,对原有设备进行更新换代或增加多级处理工艺,废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得到削减,群众投诉有异味的天数比例逐步下降。

执法人员对小微园区内违规企业的设备进行查封。温州市生态环境局龙湾分局供图

龙湾区经信局、区生态环境分局、永兴街道等还专门成立了工作专班,进驻精铸小微园全面开展联合整治行动,整治时间从7月21日开始到9月20日结束。目前对园区内企业采取限产(半停产)措施配合整治工作,此外还重新聘请了“环保管家”入驻该生产园区,每天对各车间进行巡查,对厂界周边进行大气质量检测。

有关负责人表示,整治行动要确保在9月底前取得实实在在的污染治理成效,彻底改善温州精铸小微园周边的空气环境质量。

(责编:王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