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30家市场启动联合共治

杭州:中国服装第一街升级数字化治理再迎发展春天

孙钥、王艺瑶
2021年11月02日08:22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近日,中国服装第一街市场攻坚共治联盟正式启动。这意味着清江路两侧,涉及杭州市上城区采荷、四季青、望江三个街道的30家市场,将联起手来启动街区共治,并以此打造“杭派女装、中国时装、世界时尚”之都的发展新春天。

  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设第一家市场起步,30余年来经扩建、调整、提升,中国服装第一街现已成为全国著名的服装集散地,汇聚30家市场,经营摊位16000余个,从业人员近5万人,日均客流量10万余人次。然而,市场一天比一天繁荣,街区也一天比一天拥挤,日益增多的经营户、来自全国的客商和被称作“拉包侠”的物流大军扎堆在这方寸之地,给治理带来难题。

  想要开启街区新一轮发展春天,破解治理瓶颈已成当务之急。今年初以来,在采荷街道牵头、上城区级相关单位积极配合下,已经重点完成街区7条公交专线定制,解放东路北侧路口昆龙童装市场、中纺中心等两个路口治理提升,“1+1+8”街区数字治理平台建设,全国首个市场聚集区“微法庭”落地,实现了街区发案事件、交通事件、调解纠纷、交通拥堵指数“四下降”。

  而此次共治联盟的成立,将首先推进街区物流行业管理进一步规范、提质。据统计,目前在街区有从事拉包工作的从业人员约700人,他们肩负着街区货物流转的重要一环。此次启动仪式上,“中国服装第一街拉包侠行业协会”同步成立,并启动实施拉包人员着装、佩证和拉包车运营“三个统一”,明确各市场拉包工停驻区域、设置拉包工通道、完善拉包工定位信息收集系统,同时推动设置“1+3”物流集散中心,重新布局市场物流驿站,在为拉包工提供便利的同时,也让街区运转更有秩序。另据了解,未来街区还将考虑物流板块植入数字化平台,实现物流信息化、拉包工管理智能化,将街区物流全面升级为高效、智能、绿色的物联网体系。

  街区的创始人、四季青服装市场的开创者祝浩泉也来到了现场。他动情地说:“千万不要小看这条街,解决了杭州几十万人的就业问题,同样是在这条街上,多少人白手起家为共同富裕写下生动注脚。”而在他看来,此次成立联盟、实施专项整治提升,就意味着“市场的第二个春天到了”。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