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一件童装亮出新“织法”

湖州吴兴入选国家首批商品市场优化升级专项行动试点

郑嵇平
2021年08月15日09:49 | 来源:湖州日报
小字号

  记者近日从商务部门获悉,湖州市吴兴区依托织里童装市场入选国家首批商品市场优化升级专项行动试点,入选的20个试点中县级仅有4个,吴兴是湖州市唯一入选区县。区商务局称,该专项行动计划培育一批商品市场示范基地,吴兴在试点建设中将持续推进以织里童装市场为代表的绿色市场发展。

  近年来,随着数字经济、平台经济、产销对接等新业态新模式的快速发展,我国商品市场呈现出线上线下协同、内外贸联动、跨界融合等新趋势,但同时也面临数字化转型突破点欠缺、供应链产业链服务能力不强等新问题。该专项行动旨在为商品市场创新发展赋予新内涵、注入新动能、激发新活力。

  吴兴凭借“一件童装”入选该试点,充分显现了当地童装市场厚实的发展基础。近年来,当地加快织里童装市场整体开拓,形成了童装产业“一城二园三中心五平台”创新格局。目前,织里已有童装类企业1.4万余家,电商企业8000余家,年产各类童装14.5亿件(套),年销售额超650亿元,占中国童装市场的三分之二。织里童装市场已列入商务部百家百亿重点商品市场,并于去年成功获批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

  “专项行动围绕优化市场环境、提升服务能力、促进创新融合三大方向,提出了11项重点任务。我们根据试点建设要求,也制定了童装市场优化升级的新战略。”区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通过试点建设,吴兴计划到2023年,织里童装市场销售规模将达到1200亿元,到2025年,销售额将突破1800亿元,规上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所占比重显著提升,规上企业将100%实现产业数字化转型。在资源和业态上形成国际化的童装品牌中心、营销中心、智造中心。

  围绕专项行动任务,当地制定了近30项推动童装市场优化升级的新“织法”。为优化童装市场环境,当地计划进一步推动童装市场和童装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鼓励设施设备节能改造,健全信用管理、市场公平交易和产品质量检验等制度。在提升童装市场服务能力上,当地将进一步提升吴兴童装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和中国童装品牌运营中心等平台服务能力。为促进童装市场创新融合,当地将推动童装产业形成一般贸易、市场采购、跨境电商三位一体的新模式,持续提升产业外向度。

(责编:艾宇韬、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