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重点产业保持引领 新兴领域表现亮眼

前三季杭州市新认定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3745家

吴静
2021年11月03日08:13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制图:王璟

  “全市重点产业中,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3521亿元,同比增长14.8%;人工智能产业增加值287亿元,同比增长21.5%。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9.8%,两年平均增长20.9%。”

  近日,2021年前三季度杭州经济运行情况出炉。今年前三季度,杭州实现生产总值13151亿元,同比增长10%。其中,新制造业、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科技数据颇为亮眼。

  杭州,是创新活力之城。今年初以来,杭州聚焦三大科创高地,围绕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制造、新材料等重点产业,积极培育创新主体、搭建创新平台、实施科技创新政策,全力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为打造更高水平的“创新活力之城”贡献科技力量。

  科技金融“陪跑”

  杭州企业开启“上市潮”

  10月19日,深耕糖尿病监测、治疗领域十余年的微泰医疗器械(杭州)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股票简称微泰医疗-B,代号2235.HK,本次全球发售63529500股,发行价30.50港元/股。

  微泰医疗成立于2011年,专注于糖尿病监测与治疗器械研发生产,其核心产品Equil贴敷式胰岛素泵、AiDEXG7动态血糖监测系统等。“登陆港股,仅是微泰的一小步,未来我们将持续深耕糖尿病监测与治疗器械领域,为全球糖尿病管理提供领先的解决方案。”微泰医疗董事长郑攀博士说。

  来自杭州市科技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杭高投引导基金参股子基金已投项目中成功上市(或并购上市)的企业58家。仅2021年,已挂牌上市(或并购上市)公司达13家,创历史新高。另外,还有4家企业已过会待上市。

  仔细观察不难发现,今年上市的13家企业中,大多是新兴产业,并主要集中在生物医药、人工智能、节能环保等领域。比如,园林股份、西力科技、奥泰生物、奥精医疗、中科通达、归创通桥、双枪科技、卓锦环保、大地海洋等。

  今年以来,科技金融在助力科技创新中稳步发展。统计显示,今年已批复合作基金18个,基金规模84.5亿元,合作基金对外投资项目达215个,投资规模34.98亿元。

  创新内生动力强劲

  创新平台和高端人才集聚

  在杭州,企业创新主体的培育是一场“接力赛”。今年,杭州提出了力争突破10000家国高企的“小目标”,并全力以赴实施高新技术企业、科技企业“双倍增”计划和“雏鹰计划”。

  据统计,今年初以来,该市已组织高新技术企业线上线下培训35场,培训人数25000余人次。企业新申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107家、复审申报1300余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至9月,该市新认定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3745家,年度目标完成率192.05%。

  培育企业的同时,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创建工作也加速推进。

  之江实验室已启动建设智能计算数字反应堆,数字反应堆协同整合算力可达10EFLOPS,并同步启动了反应堆第一批重大攻关项目,全面赋能相关领域的科研创新和产业发展……此外,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超高灵敏极弱磁场与惯性测量”项目积极推进中。

  创新的主题是企业,而创新的关键是人才。今年初以来,杭州在科技人才引育上做足了文章,并推出了外国人才在杭工作签证、生活居住“一站式”服务。截至9月底,“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办理量已达4537件,较去年同期增长8%。

  R&D占比提升

  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699.52亿元

  今年,杭州市财政把支持重点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实验平台建设、基础研究投入的部分补助资金归入基础研究投入,有效提升了国家统计系统中基础研究经费占R&D的比重。

  据统计,2020年杭州市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总量(R&D)达到578.8亿元,比上年增长9.1%,R&D经费投入强度达到3.59%。基础研究经费占全社会R&D经费投入比重7.3%,比上年提高1.08%。

  R&D投入的提升,成效就体现在数字上。今年1至8月,该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699.52亿元,同比增长16.3%,增速高于规上工业2.9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66%;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速17.80%;高新投资增速高于固定资产投资4.3%。1至9月,该市技术交易总额418.25亿元,输出240.05亿元,吸纳348.01亿元。

  “杭州科技创新仍有短板,全社会研发投入、基础研究投入占比等指标在国内同类城市排位压力较大。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和增加值虽然浙江省领先,但与深圳、广州等地相比,差距仍很大。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强化科技政策顶层设计,聚焦科技资源求突破,壮大科技企业发展集群,落实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人才集聚高地。”杭州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