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丽水经开区省级及以上研发机构总数位列全国国家级经开区30强

吴鹏鹏
2021年10月15日08:25 | 来源: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
小字号

  日前,商务部下发了全国218家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报告,通报了各专项考核评价排名,其中,丽水经开区省级及以上研发机构总数位列全国国家级经开区30强。2020年经开区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同比增长32.8%,R&D经费投入强度(与GDP之比)达到5.46%,分别高于全国、全省3.06和2.58个百分点。

  坚持“创新引领” 出台“科创新政”

  近年来,丽水经开区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科技创新的系列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把创新引领作为推动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和核心关键。

  丽水经开区先后出台了《关于补齐科技创新短板的若干意见》《推进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绿色发展的26条意见》《关于加快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等含金量高、覆盖面广、操作性强的系列“科创新政”,鼓励企业加快科技创新。

  丽水经开区经贸局副局长吴姝静说:“我们对认定为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省级重点实验室、省级企业研究院、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等的企业,将给予最高500万元的奖励。这些政策极大调动了企业创建研发机构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落实“有研发机构”要求 大力培育企业科创平台

  丽水经开区按照“五大产业集群都要有研发机构”的要求,在“双招双引”中突出研究机构的招商,先后引进了中科院半导体研究中心、中车智能驱动研究院、江丰电子特种金属材料研究院、5G创新应用研究院、杭电人工智能研究院、美国陶氏化学(丽水)水性技术研发中心等科研机构。

  同时,丽水经开区大力实施科技主体培育“聚焦”工程,大力引导现有科技型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开展新产品、新技术和新工艺的研发,推进研发成果的高效转化。

  打好科技创新组合拳 重构科创生态体系

  “企业研发机构是企业创新发展的主要依托力量,这是经开区整个科创生态体系的一部分。”吴姝静告诉记者。

  近年来,丽水经开区按照“浙西南科创走廊”的定位要求,着力布局建设“以浙西南科创产业园为龙头、以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为公共平台、以企业研发机构为基础”的科创生态体系。

  据了解,总投资27亿元浙西南科创产业园即将开工,占地174亩,建成后将包含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水平研究院、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平台、各县市区人才科创飞地、专业孵化器及科技金融服务机构等在内的复合功能区块。总投资7.8亿元滚动功能部件和总投资2.6亿元生态合成革两个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即将完工,其中,滚动功能部件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已入驻南理工丽水滚动功能部件工业技术联合研究中心、浙江工业大学丽水研究院等研发机构;生态合成革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已经引进浙江大学、四川大学、宁波工程学院、丽水学院等高校。

  吴姝静表示,经开区将持续深化“创新引领”,加快建设浙西南科创产业园、创新服务综合体、科技孵化器、众创空间、小微园、海外研究中心等平台,形成“公共科研平台+大院名校研究院+创新领军企业”产业创新圈,确保R&D占GDP比重持续保持5%以上,为实现“两强两平台”奋斗目标和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