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市拱墅区打造数字医疗产业“生态圈”

许卓恒、王佶敏、徐娇娇
2021年07月30日10:57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数字经济与医疗产业“强强联合”,在杭州市拱墅区擦出了新“火花”:7月29日,第二十三届中国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第一届浙江省数字医疗健康产业杭州峰会在拱墅区召开。

  会上,落户于拱墅区数字经济产业园的全球领先跨国药企阿斯利康中国东部总部宣布正式启用。该总部是阿斯利康的全国区域性五大总部之一,将承担区域业务的运营管理、药品销售等职能,聚焦新药研发、医疗器械、医疗数据三大特色领域。

  “在阿斯利康中国东部总部的大楼里面,有20多个涉及未来医疗、智慧医疗、乡镇医疗等集成性解决方案,为拱墅区乃至全市老百姓的医疗卫生服务提供全新的服务场景。我们也想借此机会,进一步做大做强拱墅区的生命健康产业,为老百姓提供更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拱墅区委相关负责人说。

  随着阿斯利康中国东部总部的启用,杭州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数字医疗创新中心、全科数字医疗孵化中心等全球领先数字医疗创新机构也同步启用。

  杭州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是由杭州市政府、拱墅区政府与阿斯利康共同打造的生命科学创新孵化平台。峰会当天,该创新园便迎来了深至科技、泽桥医生、易加医、爬山虎学社、药成科技、海王星辰首批6家企业入园。

  全科数字医疗孵化中心将围绕“数字化慢病早筛中心”“数字化慢病管理中心”和“数字化科研转化中心”搭建数据库,打造以高新技术赋能社区医疗的新模式,让社区数字医疗及居家数字医疗满足广泛基层百姓的需求,逐步形成辐射全国的全科领域的数字医疗生态体系一张网。“今后,我们可以使用人工智能机器人对大量的糖尿病患者、乳腺癌患者进行智能随访、帮助,我们还将会有‘五病五癌’的筛查车开进社区,为老百姓进行相关疾病的提早筛查、诊断等,预计将在年内落地杭州社区。”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表示。

  此外,杭州市高科技投资及杭州市拱墅区产业投资拟共同参与阿斯利康中金医疗产业基金合作,通过政、产、投三方协力,共同促进中国医疗健康产业创新发展,为处于孵化期和成长期的创新型医疗健康领域相关企业,提供从研发到商业化的全周期赋能支持服务。

  接下来,数字经济产业园区将充分发挥阿斯利康中国东部总部龙头引领作用,着力引进重大产业项目,不断完善产业链,构建一流的数字医疗健康产业创新生态圈。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