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山海协作”让华侨之乡与综合保税区联合

丽水:浙南农产品借梅山“保税飞仓”卖全球

阮春生、叶礼标
2021年11月03日08:46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有了‘保税飞仓’,农产品出口就方便多了!”这几天,丽水市青田县中智物产贸易公司总经理夏小庆忙着筹集产自浙南的香菇、木耳以及竹笋罐头等产品,将运往宁波梅山综合保税区专属“侨贸保税仓”,以快速发往欧洲供给海外华侨备战圣诞节、元旦等节日餐饮所需。

  “在梅山保税港区有一个专属‘保税飞仓’,这得感谢‘山海协作’工程让青田与梅山能联起手来!”青田县经济合作交流中心主任叶永青介绍,2018年宁波梅山综合保税区与青田县结为新一轮“山海协作”帮扶对子,让拥有丰富华侨资源的青田能搭上梅山保税仓储出口“快车”,加快推进浙南农产品出口贸易,继而实现带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目标。

  今年6月初,在梅山—青田“山海协作”工程联席会议上,双方签署了在梅山综合保税区建立侨贸“保税飞仓”的协议。宁波梅山物流产业集聚区管委会派驻青田的结对干部张祖敏介绍,梅山综保区业务发展很快,今年1至10月出口贸易额就超去年全年,因此仓储资源特别紧张,但管委会多方协调,很快就为青田开辟了专属“保税飞仓”以及农特产品展销专柜,包括稻鱼米、山茶油、轩德皇菊、田鱼干等30余个品类在内的首批展销商品已陈列到位。

  “有了‘保税飞仓’,我们的农产品可以运到梅山港区‘集拼’检疫,快速通关出口,快速拿到出口退税。”青田侨乡农品城总经理潘锋波说,据浙江省侨联调查统计,目前在海外开办中餐馆的青田华侨有近万家、从业人员超8万人,他们都是“丽水山货”的主要客户。“打通农产品便捷出口通道,有利于满足海外青田人对于农产品消费的需求,更能让浙南农产品快捷漂洋过海‘卖全球’。”

  宁波梅山物流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建华表示,梅山将充分发挥口岸开放和海关特殊监管区的政策红利,支持青田企业在梅山口岸开展进出口以及转关业务,支持青田企业利用梅山保税仓储资源有效扩大进出口业务。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