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紧盯中秋国庆“双节” 确保节日风清气正

嘉兴加强正风肃纪专项检查

杨颖慧
2021年09月18日08:49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是否有单位违规公款购买月饼(月饼券)?”“是否存在违规采购会员卡作为节礼现象?”9月17日上午,记者跟随嘉兴市纪委市监委正风肃纪专项检查小组实地走访检查了嘉兴市内部分商铺。

  中秋、国庆即将到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不懈纠治“四风”培树新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9月16日、17日,嘉兴市纪委市监委联合公安、商务、财政、审计等部门成立了9个专项检查小组,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正风肃纪交叉检查。

  本次节前检查紧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领域和环节,检查是否存在不担当、不作为以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是否存在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违规公款旅游、违规收送大闸蟹(券)、月饼(券)、“天价烟”“天价茶”、高档酒、商业预付卡、电子红包等礼品、礼金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重点聚焦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换届期间“四风”问题,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问题。

  在嘉兴市南湖区税务局,通过相关税务系统,专项检查小组人员随机抽查了热门餐饮场所、休闲农庄等相关税务票据开具情况,认真排查了有无公款吃喝、违规吃请等情况。随后,检查组实地走访了中大型月饼、大闸蟹、烟酒等销售商铺,对该类商铺发票收据、快递配送记录等进行了仔细核查,排查是否存在违规公款购买月饼、高档烟酒,快递送礼等情况。

  之后,专项检查小组还来到南湖区政务数据局(行政审批局),以开展座谈、查看相关台账、查阅自查报告等形式,详细了解单位的公务接待、物资管理、公车使用等情况。

  连续两天,各个专项检查组也同步前往当地农贸商超、烟酒专卖店、水果礼品店、海鲜专卖店、餐饮饭店、私人会所等场所,通过实地走访、谈话了解、翻阅账册、查阅票据等方式,重点对是否存在公款购买节礼、公款吃喝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检查人员表示,对于此次检查中发现的情况将作仔细核实,对查实存在违规违纪问题的,将严肃问责追究,典型问题还将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党员干部怎么过节,体现的是党风政风,影响的是社风民风。节点就是‘考点’,我们将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抓住重点、紧盯新特点,以正风肃纪的实际成效坚决防止节日‘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嘉兴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