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发挥破产审判价值 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宁波法院交出三年“成绩单”

2021年07月22日08:4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7月21日上午,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市法院破产审判新闻发布会,发布2018年至2020年全市法院破产审判司法大数据报告和宁波法院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破产审判十大典型案例。

宁波中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褚满尝致发布辞。宁波中院供图

2018年至2020年,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破产案件997件,审结740件,累积化解企业债务513.67亿元,妥善安置职工10660人,盘活土地1.71万亩,盘活厂房面积395.79万平方米,为宁波市新旧动能转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宁波法院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破产审判十大典型案例目录

“马鲛鱼”企业起死回生的故事

“该案快立、快审、快结,整个招商引资和重整过程做到了企业不停产、员工不下岗、骨干不流失,并在短期内实现债权清偿,既保持了企业的完整性,保障了债权人的合法权益,又让投资人无后顾之忧!”宁波中泰华毅食品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宣立新在新闻发布会交流环节中说道。

宁波华毅水产食品有限公司等三家关联公司(以下简称华毅系公司)曾是浙江省农业龙头企业,马鲛鱼系列产品的出口贸易额占中国在日本市场贸易额的60%,但因深陷担保链泥潭,导致资不抵债,遂向象山县人民法院提出破产重整申请,法院裁定三家关联公司合并破产重整。

经审查,华毅系公司债务虽高达2亿余元,但并非僵尸企业,具备较高的重整价值,遂决定通过公开招募方式选定重整投资人,以保护企业现有生产力和无形资产。最终,确定宁波中泰华毅食品有限公司成为投资人(该公司由宣立新与一家泰国企业共同成立),出资8300万元对三家公司整体收购,并全盘接收246名职工。

据悉,华毅系公司重整成功后第一年产值近1.2亿元,进出口额3000万美元。投资人基于对宁波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充分认可,又在象山水产相关行业追加了9600万元的投资。

聚焦“六稳”“六保”

助力危困企业涅槃重生

进入破产程序后,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往往举步维艰。宁波法院聚焦“六稳”“六保”,灵活运用破产重整和破产和解等制度,激发危困企业重获新生的潜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依托破产重整程序,宁波法院加强和规范重整识别,根据债务人资产状况、生产销售、行业前景等因素判定重整价值和拯救可能性,同时强化营业让与型重整模式,将企业生存潜力与竞争力纳入重整计划关注点。

在华丰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破产重整案中,宁波中院通过 “信誉修复”“资质平移”等一系列措施,创造性实现了“反向剥离出售式重整”,保留了该公司建筑装修装饰工程专业承包壹级等优质资质,充分实现重整价值。

在华鑫化纤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与余姚市新华鑫纤维销售有限公司合并破产重整案中,余姚市人民法院保留了两家公司盈利能力较强的化纤业务和环评资质,并以竞拍“重整投资权”的方式,将重整金额从4亿元提高至8.26亿元,为企业继续生产经营提供了保障。

破产和解制度也是实现各方利益最大化的有效途径。在宁波市北仑区人民法院审理的宁波太帅健身服务有限公司破产清算案中,管理人发现公司存在股东未缴纳出资的情形,在法院的指导下,通过诉讼促使股东主动履行出资义务,最终达成破产和解,普通债权清偿率上升至91.07%,债务人也得以继续经营。

深化供给侧改革

实现“僵尸企业”快速出清

在充分运用破产重整、和解帮助企业起死回生的同时,宁波法院还通过破产清算手段促使丧失经营价值的企业高效、有序退出市场,实现优胜劣汰。

在宁波市镇海新海福盛食品工业有限公司执行转破产清算案中,宁波市镇海区人民法院通过简易审理、执破双向互通、深度运用在线诉讼等方式,仅45天就完成宣告破产、终结分配等程序,达到 “僵尸企业”快速出清的目的。

2019年起,宁波法院通过全面构建破产审判简易审理机制,对事实清楚、债权债务关系明确、债务人财产状况清晰的破产案件,采取简化审理的方式实现快审快结。截至2020年底,全市法院适用简易程序审结的破产案件326件,占审结破产案件总数的44.05%。

宁波法院还不断加强多方联动,与宁波市经信局等十家单位联合下发《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办理破产便利化实施方案》,对设立破产援助资金、破解破产税务难题、推动简易注销便利化、重整企业信用修复等破产便利化事务作出细致具体的规定。截至2020年底,通过简易注销、信用修复的破产企业数量分别达62家和57家。

此外,宁波法院充分发挥司法网拍第一锤、移动微法院发源地等先发优势,通过数字化手段助推破产案件快速高效办理,并极大地节约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三年来,全市法院通过淘宝网拍卖的财产总值达53.597亿元;在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上发布破产申请受理、债权申报等系列公告2000余次;在线召开债权人会议138次,涉及债权人2289名(家)。

宁波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时期,该院将以破产审判为重要抓手,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贡献法院力量,为宁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甬中院)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