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国首例 温州瑞安法院完成刑事案件视频取证国际司法协助

黄君君、芮萱
2021年10月28日10:16 | 来源:瑞安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已成功收到证人签字确认的作证笔录,感谢协助。”近日,温州瑞安市法院利用“在线开庭审理平台”,成功协助芬兰共和国西南地方法院(以下简称芬兰法院)完成一起该国倒卖人口案件的证人线上出庭作证工作,取证结束后,芬兰法院向瑞安市法院表示感谢。

  此次国际司法协助经最高人民法院审查同意、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全程指导,是我国法院刑事案件中首次采用线上视频方式实施国际司法协助取证。

  近日,芬兰法院拟开庭审理一起倒卖人口案件,案件的关键事实需要家住瑞安的王某出庭作证。但王某因身体原因及国内疫情防控要求,难以出国作证。于是,芬兰法院通过外交途径向我国提出司法协助请求,希望能安排王某线上视频出庭作证。

  为保护我国公民合法权益,最高人民法院与芬兰法院多次沟通协调。瑞安市法院收到上级法院部署的任务后,根据芬兰法院提供的证人信息,第一时间找到证人王某。

  在征询王某的作证意愿后,瑞安市法院详细制定此次协助任务清单,确定各节点工作措施、步骤及应急预案,最终形成流程完备、内容详细、可操作性强的工作方案。

  本次视频作证需与芬兰法院实时对接,并嵌入芬兰法院庭审环节,但证人王某仅会讲瑞安方言,瑞安市法院邀请电台专业主持人作为方言翻译,并协调软件公司针对本次作证特点优化平台功能。经过十余次设备调试、模拟演练,确保此次跨国连线网络流畅、声音清楚、画面清晰。

  近日,在瑞安市法院第五审判庭内,法官通过“在线开庭审理平台”成功连线芬兰法院,并根据芬兰法院提供的问题清单,逐一向证人王某询问。

  “在线开庭审理平台”实时将语音转录文字,在王某校对并通过电子签名、捺印的方式确认后,同步形成电子作证笔录,供芬兰法院远程下载。整个作证过程运用了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仅用1小时即完成取证全过程。

  此次跨国司法协助,全面展现了浙江法院全域数字化改革的显著成果,充分展示了中国法院始终秉承法治理念、尊重他国国家主权、坚定履行国际条约,持续提升司法协助智能化、规范化、高效化水平的良好司法形象,切实推进中芬两国的司法交流走深走实,也为今后中外司法交流积累了重要经验。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