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第四届进博会“嘉兴元素”精彩亮相

郑小梅、马逸汝
2021年11月05日08:36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作为我国主场外交活动之一,11月5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开展。记者从嘉兴市商务部门了解到,本届进博会,嘉兴完成注册的采购商单位有1394家,注册采购商6192人。此外,嘉兴还有4家企业受邀参展,代表了“嘉兴质造”的风采。

  此外,嘉兴南湖画舫、五芳斋裹粽技艺、海宁皮影戏、硖石灯彩、平湖钹子书、桐乡蓝印花布、西塘八珍糕等一批非遗技艺和中华老字号产品也将在本届进博会上进行展演,展现嘉兴璀璨的“文化青色”。

  从“嘉兴质造”到“投资嘉兴”

  世界500强企业乐高集团8年前投资落户嘉兴经开区,设立亚洲首个乐高玩具工厂,目前项目投资总额5.51亿美元。今年是乐高集团连续第四年参加进博会,乐高精心打造了一个名为“创造力花园”的主题创意装置。整座花园高达3米,由23名乐高模型搭建师耗时1957个小时拼砌而成。装置共包含483453块乐高积木颗粒,为其参加历届进博会之最,颗粒总重量达2500公斤,非常值得一看。此外,乐高集团将于11月6日在其进博会展台发布新品,并分享其中国市场业务发展战略。

  同样落户嘉兴经开区的火船食品(中国)有限公司也是第四次亮相进博会。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届进博会,我们主要展示目前在中国销售比较好的产品,如爪哇拿铁、火船袋泡研磨咖啡和麝香猫挂耳咖啡等。”为了更好适应中国市场,火船食品还推出中文版包装爪哇拿铁,新款咖啡在关键配方上做了改良,以更加适合中国人的口味。此外,火船食品还主动与一些线上平台合作进行品牌推广。

  外贸与外资紧紧相连。据了解,进博会期间,嘉兴商务部门将积极开展驻会招商,开展平台推介活动,争取把外贸优势转化为外资潜力。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嘉兴新批外商投资项目278个,其中投资总额超亿美元项目57个;实际利用外资27.45亿美元,总量居浙江第3位。

  从“嘉兴味道”到“浙江窗口”

  本届进博会期间,浙江将在会场内外举办人文交流、国际合作、进口采购、投资促进、消费促进5大类共计40场配套活动。嘉兴也积极参与其中。

  记者了解到,浙江展区今年以“灵动浙江”为主题,以“共同富裕”为核心,以“家园”场景方式展现浙江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努力与成果。浙江展区还特设了“浙里味道”“浙里锦罗”“浙里匠心”“浙里展演”等主题展区,将人间烟火气和都市商业圈搬进进博会。在“浙里味道”板块,西塘八珍糕制作技艺和五芳斋裹粽技艺将得到现场展示。桐乡蓝印花布作为“浙里锦罗”的组成部分,展示了江南水乡的柔美。南湖画舫和“硖石灯彩”将参与“浙里匠心”板块展出。“浙里展演”板块则由海宁皮影戏和平湖钹子书包揽。

  值得一提的是,进博会期间,在国家会展中心文化公益演出舞台,平湖钹子书还将代表浙江,以对唱形式向来自全国乃至全球观众表演《长寿仙》《孝心》两个传统曲目,让有着数百年底蕴的“平湖腔调”唱响大上海。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