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龙泉重启乡村漫游节 乘势而为赢得发展先机

2020年06月09日20:30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前不久,“上垟寻瓷梦回宝溪”省级旅游度假区、双4A景区乡村漫游节精彩开幕,这也是疫情发生以来的首场活动,标志着浙江龙泉乡村文化漫游节重新开启。当天,来自杭州、温州、丽水等地的400余位游客欢聚一堂,领略自然山水魅力,品味龙泉青瓷文化。

如何让丰富多彩的乡村旅游资源广为人知,不断撬动乡村振兴?2011年以来,当地通过搭建“乡村漫游节”这一流动平台,将原本零星分散的乡村节庆,进行资源组合、组团吆喝。并根据“春夏秋冬”四季特点,挖掘剑瓷文化、生态田园、名胜古迹、民俗节庆、农家风味等特色,让游客充分体验“想玩就玩、想吃就吃、想停就停、想睡就睡”的乡村休闲旅游。但今年受疫情影响,乡村漫游不得不按下暂停键,时间长达半年之久。

“如今随着疫情形势持续向好,旅游市场逐渐回暖,我们希望通过乡村漫游节助推乡村旅游,共同迎接美好未来。”龙泉市文广旅体局副局长朱秀亮表示,上垟、宝溪乡村文化漫游节充分发挥龙泉青瓷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双4A景区的优势和特色,让游客深入了解青瓷文化、感受乡村魅力、品味特色美食、聆听龙泉故事。

村民蔡章花在上垟青瓷小镇园区里经营着一家餐厅,受疫情影响,她空闲在家几个月。“虽然4月份开始重新开放堂食,但经常是一天来不了一桌客人,员工也从去年的12人减少到了如今的3人。”蔡章花说,随着乡村漫游节的举办,自己又重新看到了希望,原本落寞的村子也一下子热闹了起来,乡村漫游节这三天,营业额达到了两万多元。

而一天后,“我爱诗画浙江”全民公益毅行暨“美丽大花园号开进龙泉岩樟”漫游周又在岩樟乡开幕,活动吸引了400余位选手、游客参加。“岩樟是国家级生态乡,也是龙泉的水源保护地。这里生态优美、植被葱郁,出产的笋干不仅原生态,而且口感非常鲜美,今天我们会给出最大的优惠力度……”活动过程中,主办方还邀请“白叔来了”“龙泉小妮子”“江南七淑”等抖音网红组成“主播带货团”,为岩樟的农特产品搭建对外推广平台。

“受疫情影响,今年产品销售遇到了很多困难,希望通过乡村漫游节和直播带货等形式,为我们打开销售渠道,让更多的人知道岩樟的好山好水好产品。”岩樟源茶叶合作社叶凯雯说。

“在危机中孕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随着疫情形势趋稳,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全力撬动旅游市场,全面激活旅游人气,持续深化文旅融合。”朱秀亮介绍,接下来,龙泉还将陆续举办16场乡村漫游节,并在加快招游引客力度、推动龙泉旅游市场复苏的同时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全力助推龙泉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徐小骏、叶炜婷、张羽)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