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慈溪:延续青瓷文化魅力 擦亮城市“金名片”

郭扬

2021年04月28日10:53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大师工作室、越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青瓷瓯乐演奏乐队、随处可见的瓷器铺,甚至连城市LOGO上,也有一只秘色瓷代表作“八棱净瓶”……在浙江慈溪,越窑青瓷的元素几乎随处可见。很难想象就在二十多年前,越窑青瓷已经断档了近千年。

短短二十年时间,慈溪不仅复原了越窑青瓷烧制技艺,还将越窑青瓷元素植入音乐、影视、旅游等领域,将“青瓷”这个文化符号深深刻入了城市的血脉中。

慈溪越窑始烧于东汉,兴起于魏晋南北朝,鼎盛于唐宋时期,至北宋末南宋初停烧。2001年,慈溪开始恢复越窑青瓷生产、重塑逝去的越窑文明,但一时竟然找不到一个能够重燃窑火的青瓷匠人。

机缘巧合下,孙迈华进入了慈溪相关部门领导的视线。盛情邀请之下,孙迈华举家来到慈溪上林湖畔,扛起复兴越窑青瓷的重任。同年8月18日,孙迈华携家人、7个工人以及老家龙泉的窑炉,来到了上林湖。“那时,去得最多的地方就是越窑遗址,不断进行瓷土采集、碎片分析,并寻找与瓷土相配的瓷釉配方。”孙迈华说,慈溪越窑制造技艺失传千年,留给他的只有只言片语的记载,“要恢复断档的慈溪青瓷,只能不断尝试。”

经过几个月的瓷土采集、瓷釉配方实验,试烧失败几十次后,孙迈华终在当年12月成功烧制出越窑青瓷。

熊熊炉火重新点燃,中断了千年的越窑青瓷在上林湖畔“复活”。

“刚来那几年,我几乎翻过了上林湖周围的每一个山头。在那里,我看到了漫山遍野、层层叠叠的青瓷碎片,彻底被震撼了!”回忆起刚到慈溪的情形,孙迈华的儿子孙威记忆犹新。孙威辞掉了教师的工作,跟随父亲来到慈溪,全身心扑在“越窑青瓷”上。那段时间,他翻阅了很多关于越窑青瓷的书籍资料,还经常跑到上林湖越窑遗址捡碎片、找瓷土,把弄回来的各色泥土按照不同比例搭配,反复做试验。

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宁波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越窑青瓷烧制传承人孙威。采访者供图

2010年的一天,孙威突然从炖骨头上获得了灵感,文火照样能把骨头炖熟,甚至味道还好过大火炖煮。他觉得,应该把80%的功夫花在烧窑上。

试验证明,他成功了,十多年来父亲公司制作青瓷尤其是“秘色瓷”的技术瓶颈,被孙威攻破了。

为研究越窑青瓷历代的特征和技术,孙迈华出资收购了大量在民间流传的越窑青瓷代表性器型,并在瓷器上进行模仿,变成新越窑青瓷的元素。

“青瓷是慈溪文化名片之一,如何让整个社会都感受到这个文化,我和父亲都希望能出一份力。”孙威坚信,终有一天越窑青瓷能真正实现复兴。

如今,慈溪上林湖越窑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不断有人循着“上林湖越窑”这一标记来到越窑发源地,追根溯源感受青瓷的魅力,“秘色瓷”文旅线路就是大家的目的地。

这条美丽的越窑乡野风景道,串联起了上林湖越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上林湖越窑博物馆、青瓷文化传承园、鸣鹤古镇等文旅综合基地,一路绵延近30公里。

上林湖青瓷文化传承园是大家的“打卡点”之一。作为慈溪越窑青瓷首个政府性产业项目,总投资1.75亿元、占地71.6亩的上林湖青瓷文化传承园,于2019年11月正式投入运营。“目前,园区设有公共展示中心、大师研究中心、企业展示中心、科普体验中心、创意发展中心五大功能区块。在风景如画的上林湖畔,人们不仅能与越窑青瓷非遗传承人面对面交流,还能在他们的指导下体验越窑青瓷制作工艺,感受青瓷文化的独特魅力。”慈溪上林湖青瓷文化传承园负责人朱燕珍表示,除了定期举办展览外,园区的创意发展中心则通过邀请国际、国内、本地优秀美术工艺技师入驻,调动各创意产业企业、机构和个人的积极性,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学生们在上林湖青瓷文化传承园参观体验。人民网 郭扬摄

朱燕珍说,希望通过创意创新和应用转移,指导园区企业对产品设计进行改革和创新,使“青瓷+”课题成果实际运用于慈溪城市形象、建筑物、工业产品设计中,“截至2020年底,园区已经接待游客12.3万人次。5月1日,上林湖青瓷文化传承园协办的宁波首个青瓷非遗文化夜市也将亮相。”

如果说青瓷是文化的碎片,那“瓯乐”就是历史的乐声。

早上8点刚过,慈溪市青瓷瓯乐艺术团的排练室中传出了悠然的乐声。屋内,乐团演奏者们手持小锤,敲击着大小不一的青瓷茶碗、青瓷钟、青瓷花瓶。或清脆或悠扬的乐声、鼓点交织在一起,令人痴醉。

这就是唐宋曾盛极一时的“瓯乐”。

“瓯乐音色空灵清脆,韵味清雅精致,得到当时文人雅士的喜爱。”慈溪市青瓷瓯乐艺术团团长谢杰峰表示,瓯的前身是缶,在先秦典籍中,也有“击缶而歌”的记载;到了唐朝,人们把烧制精美的陶瓷茶碗叫做“瓯”,瓯乐就是用茶碗演奏的音乐。瓯乐盛行于唐朝中晚期,到了宋朝,随着越窑的衰落而日渐式微。

1998年,慈溪寺龙口窑址考古发掘中出土了唐宋时期的钟、哨、埙、鼓等青瓷乐器,佐证了越窑青瓷瓯乐在唐宋时期风行一时的事实。此后二十余年里,瓯乐乐器种类不断完善。

“起初只有瓷碗、瓷瓯、瓷罄三种乐器,现在已经拓展至瓷瓯、瓷钟、瓷鼓、瓷埙、瓷奚琴等5个系列30余个品种,同时增加了两个八度的音域和半音。”说起瓯乐近年来的发展,慈溪市青瓷瓯乐艺术团原团长陈珊岳如数家珍。他说,古代的瓯乐主要是敲击盛水量不同的青瓷茶碗,根据水位高低来定音,而现在的瓯乐则是在瓷器的大小、厚薄上下功夫。

慈溪市青瓷瓯乐艺术团正在演出。慈溪市青瓷瓯乐艺术团供图

2009年以后,慈溪市在挖掘古代民间音乐作品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先后创作了《上林追忆》《越·瓷风》《听见良渚》《听瓷》等一系列作品,并建立了传承基地和研究所。

到了今天,瓯乐团已初具规模。“十几年来,超50位热衷于青瓷文化的演职人员,让越窑青瓷瓯乐走向了海外12个国家,演出超50场次。”谢杰峰说,今年5月,瓯乐团将前往北京、重庆、广州、深圳等地开启全国巡演之路,计划演出20余场次。

“一方面加大创作力量,另一方面不断研究和完善。现在,我们正逐步完善瓯乐乐器、泥坯的标准化制作,同时进一步完善乐器种类。”在陈珊岳看来,瓯乐的逐步复兴为慈溪越窑青瓷全产业发展添了一把最旺的柴火。

“近年来,我们依托慈溪越窑青瓷瓯乐的全国巡演以及文旅融合、非遗慈溪等展示展演活动,来宣传推广青瓷文化、打造文旅IP。”慈溪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为青瓷文化搭建多样的传播平台和载体,如今的青瓷产物正变得越来越多样化和个性化,越窑青瓷的影响力也在不断扩大。

(责编:郭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