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支教结束了,爱心仍在继续

杭州援川教师在“善地”德格留下善举

陈立平、张一梁
2021年11月08日10:42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高志伟(左)和支教队友在三郎拥措家了解情况。

  “没想到,一次不算长的支教,让我在千里之外的四川多了一个藏族女儿。”11月7日,高志伟对记者感慨。

  高志伟今年52岁,是杭州市富阳区职业教育中心的一位老师。今年九月,他作为援川教师来到四川省甘孜州德格县,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教育帮扶。一次偶然的经历,让他跟德格县一个叫三郎拥措的藏族女学生结下了不解之缘。

  去面馆吃饭,一名瘦弱的女服务员引起了杭州支教老师的注意

  德格县是杭州富阳区的对口支援地区,地处康巴藏区,平均海拔四千多米,当地群众以藏族为主。9月12日中午,高志伟和几个一起支教的同事到住处附近一家小面馆吃午饭。吃饭间,他注意到有个女服务员看起来年纪特别小,长得也比较瘦弱,就主动与她攀谈了起来。

  女服务员叫三郎拥措,今年18岁,是德格县本地人,就读于绵阳北川羌族自治县七一职业中学,家里收入比较单一,主要靠父亲在县里一家台球馆打工维持。为了多赚点生活费,减轻家里的负担,三郎拥措在面馆里打起了工。“孩子很懂事很有礼貌,普通话也说得非常流利。”三郎拥措柔弱的身影触动了同样有个女儿的高志伟的内心。他加了她的微信,并决定有空去她家里了解情况。

  10月5日,高志伟买了水果,叫上了两位一起支教的队友,顶着烈日步行前往三郎拥措所在的更庆镇更庆村。这是一个依山而建的村子,一路有不少难走的山路和陡坡。三人忍着高原反应带来的不适,按照导航的方向进了村子。“老师,在这边!”看到高志伟的身影,早就在家门口等候的三郎拥措急忙顺着陡坡跑下来迎接他们。

  走进三郎拥措的家里,不足三十平方米的平房内,只有一个小客厅和一个睡觉的小隔间。高志伟坐的长椅,就是三郎拥措平时睡觉用的床。客厅里已经早早地摆好了酥油茶、酸奶和人参果。事后,高志伟从当地教育局的同事那里得知,这三样东西,只有藏族同胞在招待最尊贵的客人时才会全部摆出来。

  两个小时的时间,高志伟详细地了解了三郎拥措的家庭情况,也越来越欣赏这个坚强懂事的孩子。他下定决心,要帮助她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并通过微信向三郎拥措转出了2000元生活费。

  每月资助2000元,“高老爸”邀请藏族女儿明年来杭看亚运

  次日,在外工作的三郎拥措父亲特意赶到高志伟的住处,向他献上了洁白的哈达。高志伟告诉三郎拥措的父亲,未来两年自己将每月资助三郎拥措2000元生活费。这更让三郎拥措一家感激万分。

  事实上,作为一名普通教师,高志伟自己的收入并不高。但作出这个决定,家里人都非常支持,“在我家人眼中,三郎拥措就像一个新认下的亲人。我们还邀请她明年亚运会期间到杭州‘走亲戚’。”

  眼下,高志伟已经结束支教,返回杭州。在他回来前,又特意帮助三郎拥措完成了一个心愿——看望她年迈体弱的外婆。三郎拥措的外婆住在200公里以外的阿须草原。因为路程远,她已经很久没有见到外婆。在支教结束前一天,高志伟紧急联系了的士公司,来回七个小时,帮助孩子圆了上大学之前看看外婆的心愿。临行前一夜,他又再次与三郎拥措及其家长面谈,叮嘱孩子好好学习,将来好好回报家乡与亲人。

  三郎拥措告诉记者,接下来自己将在绵阳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系学习,并会在广东实习一段时间,“我一定会好好学习,不辜负高老爸的期待。希望将来能够出去多闯一闯,看看外面的世界。”

  “德格县的名字翻译成汉语就是‘善地’,能在这块善地留下一个善举,我感到非常高兴。”高志伟表示,尽管德格县已经于去年脱贫摘帽,但当地的教育观念、就业环境仍然有较大改善空间,“德格县的未来,培养下一代是关键。我希望能够通过这次短暂的支教和小小的善举,为帮助德格县实现精神层面的‘共同富裕’贡献一点力量。”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