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衢州市每年200万元专款专用 老灌区引来“破局者”

2021年11月09日21:0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自今年衢州市水利局在浙江省率先推行“渠长制”以来,衢州铜山源水库灌区衢江区渠系供水稻田实际用水量为每亩391.4立方米,较去年减少约10%,有效提高了铜山源水库灌区水资源利用率,此举为这个运行40多年的老灌区注入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重金激励

  老灌区来了“新力量”

  铜山源水库灌区是浙江7个大型灌区之一,灌溉着30万亩粮田、25万亩经济林,惠及衢州市柯城区、衢江区、龙游县以及兰溪市水亭畲族乡在内的15个乡镇(街道)。其中,衢江区范围干渠32.9公里,支渠12条140.8公里。受制于渠道长、人员少,曾经的用水管理较粗放,水资源利用率一直难以提高。

  今年上半年,衢州市水利局会同衢江区政府推行灌区“渠长制”,试点范围为铜山源水库灌区衢江区渠系,总渠长由衢州市铜山源水库管理中心主要领导和衢江区政府分管领导担任,7个受益乡镇各设立1名渠长。为了保障新机制运行顺畅,衢江区每年安排200万元资金作为渠系运行管理经费,其中用于乡镇渠长考核激励的专项资金就有50万元。

  今年8月中旬,首批7名乡镇渠长经公开招聘上岗执业。由衢州市铜水中心成立的考核小组,每季度对乡镇渠长进行考核,并按考核成绩等次定额发放考核奖金,极大激发了渠长的工作积极性。

  滴水尽用

  渠系供水有了“把门人”

  “自渠长制推行以来,渠系供水就有了‘把门人’。”衢州市铜水中心灌区管理科吴勇算了这样一笔帐,“今年初以来,灌区衢江区渠系供水稻田实际用水量为每亩391.4立方米,比去年减少了42立方米。”

  据介绍,各渠系原来供水计划是由乡镇提出,灌区统筹安排,一般供一星期停7至10天。“这种供水机制,或多或少存在重复供水的问题。”石井管理站站长郑飞鸣说,去年因个别种植大户反馈信息不准确,使得灌区进行二次供水,造成用水浪费超200万立方米。

  今年,各渠长一上岗便都建立了种粮大户微信群,及时掌握用水需求,发布供水信息,杜绝了重复供水和无需求供水现象的发生。受益于各渠长的主动干预,灌区供水机制也变得更为灵活。9月中旬西干渠供水期间,一场大雨减轻了旱情,根据各渠长反馈的信息,灌区提前3天停止供水,减少不必要供水100万立方米以上。

  定期“体检”

  “大动脉”有了“签约医生”

  作为灌区的“大动脉”,渠道的“健康”担负着核心供水能否精准传输到灌区的每一个重要“末梢”。“渠长制”施行以来,各渠长按要求必须在汛期和供水期间每天巡查一次,渠道有了专属守护者,有效提高了灌区抗旱灌溉服务水平。

  在西干渠云溪支渠,10公里长的渠道由衢州杜泽镇、周家乡、云溪乡和十里丰共同管理。由于年久失修,一度堵塞严重,7月、8月灌区组织两次供水,1000多亩粮田仍未得到有效灌溉。云溪乡渠长郑志良上岗后,分头协调,按照“谁管理谁负责”原则,仅用一周时间,全线清淤完毕,渠道畅通水自流。

  “目前灌区供水已基本结束,接下来要加强巡查,保证渠道水面干净整洁,岸坡无杂物。”衢州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渠道专人管,经费有保障,“渠长制”最大化发挥了灌区工程效益。“渠长制”试点成熟后,还将逐步向整个铜山源水库灌区推广。(葛芳妙、吴红雨、吴勇)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