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办得好|网友质疑煤气收费存在垄断行为 “领导留言板”及时解疑

陈万泉
2021年11月10日08:0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家住农村,煤气价格却比上海贵、比邻市贵。最近,有网友怀疑居住地煤气收费存在垄断行为,通过“领导留言板”留言求证。

“磐安县尚湖镇煤气价格135元,而上海同规格98元。”“是否存在垄断?”今年10月16日,浙江省金华市磐安县尚湖镇一位村民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并写明“要举报”。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尚湖镇地处中国香菇之乡、金华市磐安县的东北部,与天台县毗邻,辖32个行政村。煤气作为当地村民烧菜、做饭的主要燃料,其价格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

“磐安县尚湖镇煤气价格135元,而上海同规格98元。邻近地区台州市天台县也低许多,且不能跨区灌气。”村里的煤气价格竟比上海还贵几十元,想去临近价格低许多的天台县灌气又不被允许,村民怀疑磐安县义磐液化气有限公司经营存在垄断经营,导致当地煤气价格较高。

接到诉求后,磐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做了调查,并针对网友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解答。

调查结果显示,磐安县现共有煤气、燃气相关经营企业3家,分别为浙江省磐安县煤气有限公司、磐安县义磐液化气有限公司、磐安华润燃气有限公司,消费者可以根据情况自行选择企业购买产品。因此,磐安县义磐液化气有限公司不存在垄断经营的情况。

至于为什么不能到邻近的天台县灌气,该局反馈,主要是因为考虑到安全问题。

磐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回复中解释,燃气瓶属于特种设备,根据《气瓶安全技术规程》的规定,充装单位只能充装本单位办理使用登记的气瓶,故将使用登记在磐安县公司的气瓶运到其他地区公司充装是法律法规禁止的。消费者可以到其他地区购买使用登记在对应的充装单位的气瓶进行充装。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为何磐安县的煤气价格这么高呢?

“用气价格受市场调节。”磐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回复中表示,受炼油厂产能下降、原油价格大幅上涨等多重因素影响,近期各地煤气价格均有上涨。而上海有多个大型炼油厂等,所以整体价格相对浙江较低。目前,磐安县周边地区煤气价格在125到145元之间,磐安县用气价格不存在过高的情形。

该网友看到“领导留言板”给出的解答后,于10月22日给出了五星好评。

(责编:张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