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中国考古学会专家赴衢州衢江考察孟姜村土墩墓群

郑菁菁
2021年11月11日08:19 | 来源:衢州新闻网
小字号

   11月9日至10日,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率队来衢州衢江区考察孟姜村土墩墓群。专家们考察了考古发掘现场,参观了位于衢江区档案馆的西周高等级墓葬专题展,观摩了西周墓葬出土的珍贵文物。

  在专家座谈会上,来自中国考古学会、江苏省考古学会、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等考古文博单位的多位专家参加座谈,就衢江历次西周高等级墓葬的考古发掘成果进行论证。

  专家们认为,孟姜3号墩是目前国内发现的西周时期规模最大的土墩墓,不论是随葬品的种类、数量还是土墩的营建方式上都具强烈的区域文化特征。专家们还明确了衢江土墩墓群的年代和性质,证明了衢江地区是西周早中期越文化的一个中心,而庙山尖、孟姜村等大型土墩墓极有可能是历史上的“姑蔑国”王陵区。与会专家还对墓葬营建方式、墓葬年代以及后续考古发掘及文物保护工作展开了讨论。

  据悉,孟姜村南的三座西周时期大型土墩墓于2019年12月开始考古发掘,去年被评为“浙江省考古十大重要发现”。今年,1号墩又出土了精美玉珏、原始瓷器等近一百件(组)随葬品,并对3号墩墩体进行结构探索,发现外围是三层石头圈垫土,结构宏大,对于研究西周时期越地一脉的墓葬制度、礼仪制度、早期越文明发展阶段特征等都具有重大价值。

  接下来,衢江区将全方位保障地上文物与地下文物的保护研究,将文化遗产保护专项经费从每年200万元增加至1000万元。同时,把遗址保护与展示结合在一起,打造成一个集遗址展示馆、专题博物馆和绿化园区为一体的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