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今日热点

“云上”招聘 “线上”引才 “掌上”就业

湖州南浔打造数字就业应用场景显成效

罗燕
2021年11月11日08:37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在南浔区线上平台看到你们企业的信息,想详细了解下。”11月5日,在湖州市南浔区人力资源大厅,正遇到毕业生小马通过网络应聘一家企业的工作岗位,双方已初步达成就业意向。南浔区人力社保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疫情防控形势下,为了方便企业和求职者,他们升级了线上管理系统,将线上服务更加多样化,精准服务供需双方。

  为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保障企业用工和劳动者就业需求,南浔区积极搭建“引才云”平台,创新“直播招聘”会,把招聘现场从线下搬到“线上”,变直播带货为直播“带岗”,把就业、招聘主导权从政府转移到劳动者和企业手中,不断完善网上“云服务”,助力劳动者实现“数字就业”。

  目前,“引才云”平台已注册企业1164家,“直播”网点覆盖全国13个省47个人才工作站,辐射全国百余所高校30万名毕业生。首场直播招聘关注度10万人,直接参与人数近8000人,投递简历2000余份,实时面试300余人。

  借助就业“云平台”智享数字系统,撬动“企业招人难,学生就业难”的拦路石,南浔区广泛发动全区267个引才联络站、1164家规上企业,已基本实现全注册、全覆盖,已发布云上招聘会29场次,发布空缺岗位2037个,收到简历5000余份,达成就业协议1254人。

  同时,借助人才工作站,在全国广泛布点,推广“引才云”平台。目前,该区的47个人才工作站已成为“引才云”平台的“信号基站”。10月初,首场“线上”直播招聘会,通知发出当天阅读量已达2万人次,后续每天实现倍增,“引才云”在全国各大高校引发了强烈反响。

  南浔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线上”直播招聘会的开办,改变了以往招聘会企业“被动”参与的局面,企业从“置身事外”到主动参与。前期通过电话访谈、问卷调查、分析“引才云”平台岗位信息等方式,摸清企业用人偏好及真实需求,建立企业人才需求清单,涵盖数千家企业及数万个岗位,破解企业与求职者需求错位难题。同时,号召企业主动出击,提前与求职者建立联系,岗位匹配成功率大幅提高。

  记者了解到,通过线上直播,企业负责人在线讲解招聘要求,加深求职者对岗位的了解。此外,直播间通过视频、PPT、员工代表发言等方式全方位展示企业文化,并通过实时回答线上留言解答观众对岗位要求、福利待遇等方面的疑惑,更直观、高效、全方位地展示企业及岗位,促进人岗匹配成功率的提升。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