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以数字化改革惠及百姓、赋能治理、促进发展

绍兴柯桥加快打造最佳应用“硬核”成果

杜珊珊
2021年09月12日09:42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笔记本电脑无故没有声音,求帮助。”9月11日,绍兴柯桥区柯桥街道大渡社区居民邱女士在“浙里办”App大渡未来社区“邻里帮”发布了一条求助信息,很快,有数码产品达人给她留言,在线指导她操作,解决了问题。

  大渡未来社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大渡未来社区应用场景自从在“浙里办”上线以来,其“文化”“健康”“党建”等多个子场景已成熟运行,为居民提供邻里互助、政策咨询、云体检等指尖上的服务。

  今年以来,柯桥区深入推进数字化改革,坚持需求导向,锚定社会治理中的重点、痛点以及企业、群众关注的高频热门事项,谋划打造实用管用好用的多跨协同应用场景,以数字化改革惠及百姓、赋能治理、促进发展。截至目前,五大门户已上线典型应用19个,涵盖社会治理、未来社区、工业创新、数字经济、财政监管、花样版权等多个领域。

  打通堵点,破解痛点,柯桥区已打造了一大批在全省颇具影响力的应用场景。纺织品花样“版权数治”应用实现了全流程网上花样登记、预登记、原创备案及使用登记、区块链存证技术、自助AI查重等功能,破解花样版权认定难、维权难的行业困境;“浙里工程师”集资源共享、协同创新、产才共融于一体,有效贯通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红色网上游”已进入省教育厅“浙里研学”平台,即将上线“浙里办”。

  基层财政一直存在“该管的没全部管起来、在管的管得不够精细”等痛点,对此,柯桥区财政局创新打造“基财e码通”应用场景,以资金、资产、资源安全风险管控为重点,通过业务协同、流程再造、制度重塑,实现全链条、全要素、全过程监管。目前,该应用场景已获省财政厅充分肯定,将在全省推广。接下来,柯桥区财政局将根据省财政厅部署,迭代升级“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一卡通”,推动应用场景从治理端向服务端延伸。

  “当前数字化改革已进入打造最佳应用、比拼三大成果的新阶段,柯桥区将在努力打造应用成果的同时,重点推进体系化、规范化的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柯桥区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