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包子铺门口贴告示:有困难可免费拿

舒珊珊、章陈波
2021年11月12日09:57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若您在金华永康没有收入、遇到困难,您可以来小店,告诉本店人员,来份‘单人套餐’,吃完直接走就好,不必客气!在以后您有了能力的日子里,记得帮助一下身边需要帮助的人,谢谢!”这几天,一张贴在包子铺门口、红底白字的告示单在金华永康人的朋友圈不胫而走,朴实无华的几句话瞬间击中了网友的内心。

  在这张简单而温暖的告示单上,“免费吃饭”四个大字十分醒目,正文下面的落款是一个“阿武”的名字。阿武就是这家包子铺店主,全名王香武,是一名退役军人。免费的单人套餐一般包括三个包子和一杯豆浆。

  11月11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位于永康市金龙路的“府上包”包子铺,找到了阿武。他说:“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觉得人在困难的时候如果能得到别人的一点关心,会对生活更有希望吧。”

  阿武之所以这么想,是因为他曾在创业的道路上遇到过困难。当时,也有许多爱心人士向他伸出了援手。

  2008年,服完兵役的阿武从部队退役回永康。几年前,他在永康市芝英镇承包了50余亩农田养泥鳅。去年,农田里的泥鳅丰产,怎料突如其来的疫情和台风令销路连连受阻。得知阿武的困境后,永康当地的爱心企业纷纷上门帮他解决销售问题。虽然这次创业最终以失败告终,但爱心人士雪中送炭的温暖之举点亮了阿武心中慈善的火种。

  去年12月,阿武开起了包子铺。有时候看到门前有残障人士经过,他会主动将两个热腾腾的包子塞到对方手里。若早上的包子没卖完,他会把包子装起来拿到附近的建筑工地上,送给工人吃。

  贴出“免费吃饭”的告示单后,有人说这是做噱头搞营销,但大多数人对阿武的举动表示认可。阿武说,只要这家包子铺开着,这张“免费吃饭”的告示单就会一直贴下去。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