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余杭:学党史红色宣讲 讲思政青年先行

张丽玮
2021年11月10日08:3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杭州市余杭区是一片为人才而建、因人才而兴的创业热土,近年来吸纳人才资源总量26.8万人,而青年创客正成为余杭区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在全国上下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之际,余杭区创新成立“新时代创客说”宣讲团,围绕“七一”重要讲话推出一系列宣讲会,激发青年思政学习内生动力,为广大青年提供“精神大餐”,让时代正能量“声”入人心。

精选青年人才

打造富有“出圈”气质的宣讲队伍

今年7月起,余杭区探索“以青年引导青年”,组建了“新时代创客说”宣讲队伍,首批共有38名宣讲员加入,以“80后”“90后”“00后”青年创客人为主。

青年创客人才哪里来?余杭区通过广辟渠道,挑选青年精英: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梦想小镇、5G创新园等名镇名园的企业总裁、CEO、COO等精英人才;具有余杭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身份的青年创客;区“菁航”学员(党政机关储备人才);返乡创业优秀青年……让党员创客、新社会阶层人士、乡贤加入宣讲队伍,引导其利用独特的身份优势,用青年之声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家喻户晓。

秉承“源于青年、面向青年、凝聚青年”的服务宗旨,余杭区通过“抛砖引玉”“把脉问诊”“剑锋所指”等环节,广泛征求广大青年对于宣讲内容的需求,安排每周宣讲内容。通过发挥年轻人的流行敏感度优势,将线下宣讲与“线上直播+90秒金句视频”结合起来,累计覆盖受众60余万人次。

为打造一支过硬的宣讲队伍,余杭区将青年宣讲员培训工作纳入区委主体班,由余杭党校根据青年创客特点,设置创新创业、乡村振兴等内容,并组织宣讲团到“两新”党组织参观学习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聚焦“创”新热点

丰富具有“后浪”视角的宣讲话题

让青年组织青年、青年带动青年、青年影响青年,余杭区通过把握新时代创新创业领域的新思路、新形势、新谋略,讲述青年人才在余杭发生的有关“创新、创业、创造、创富、创意、创美”的真实故事。

杭州医配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涂巍峰以“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开篇,用自身经历、所见所闻、所思所悟为年轻人讲述自己的创业故事,引起广大青年创业者的共鸣。

浙江木链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雷濛,谈及2017年企业创立时的无人问津、到如今发展到国内工业互联网安全领域前列的心路历程,并以此诠释了首创、奋斗和奉献等精神内核。

从“绿水青山”到“回乡创业”,从“团队奋斗”到“全面小康”,“新时代创客说”宣讲团以推动实际工作为落脚点,畅谈怎样理解和体会党史中蕴藏的思想伟力和中国共产党干事创业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如何把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的人生智慧和奋进力量,转化为攻克难关、解决问题的创新思维和不竭动力。

通过生动的语言和真实的故事,广大青年从小切口中学习了大理论,不断增强了其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紧扣讲实“说”透

创新提高“强音”渗透的宣讲载体

围绕“怎么讲、在哪讲、有效讲”,余杭区发挥宣讲团为党凝聚青年、教育青年、团结青年的作用,不断创新宣讲载体,形成常态化、互动化的宣讲热潮。

互动式、沉浸式、谈话式、沙龙式、分享会、圆桌会、脱口秀……余杭区通过尊重青年人的喜好和表达方式,采用灵活性强、趣味性浓的宣讲模式,让宣讲热潮在基层活起来。

为了让阵地实现多点多元、宣讲活动在日常“动”起来,余杭区以海创园“梦想E站”为青年创客宣讲空间总部,将全区38个红色资源点以及园区、企业、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农村文化礼堂、社区文化家园等作为宣讲活动的延伸空间,形成集理论学习、作品创作、交流分享、宣传宣讲等于一体的“1+5+N”宣讲空间布局,实现全区覆盖,多个空间共同发力。

此外,余杭区还坚持“集中讲”和“流动讲”并重、“定期讲”和“随机讲”结合、“请青年来”和“到青年中去”互补等常态化的讲习机制,搭建青年人愿意参与的“舞台”,使青年“强音”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渗透进广大青年内心深处。

(责编:张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