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萧山义桥镇:农村污水“智治”监管 推动治理智慧化

2021年11月13日21:1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杭州市萧山区义桥镇坚持“环境立镇”战略,努力践行生态发展和绿色发展的工作要求,突出科技引领,农村污水智慧化治理成效显著。

总面积约2500平方米的潘山净水公园是一座集人工湿地、群众休憩、运动休闲、共享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绿色公园,内有小桥亭阁、灯光喷泉、健身器材以及共享洗衣房、共享菜园等设施,是群众茶余饭后休憩的好去处。

潘山净水公园。凌峰摄

但是,公园内人们看不到的地方,纵横分布了许多污水管网。义桥镇采用“地下污水处理、地上绿地公园”的模式建造净水公园,引入了“智慧管家”系统,完成智慧化管理的升级改造,将农村发展的“痛点”转化为“亮点”,为“全域美丽”建设增添了亮丽风景。

治理过程数字化

平台生成可视化数据。萧山区义桥镇供图

义桥镇聘请了专业的第三方机构,对潘山村的地下管网情况、排水单位情况进行仔细排查,引入“四位一体”农村污水“智慧管家”管理平台。

据悉,该平台具有数据分析、智慧决策、精准排放、实时预警四大功能,利用大数据技术采集前端运行数据,可在平台生成可视化数据,通过分析污水流量、水质检测等数据,判断设施运行状况,便于管理人员进行科学化决策。

同时,运用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可对实时数据进行监控分析,一旦发现数据异常,即可实现即时报警。目前,潘山净水公园已通过管理平台发现并解决20余起问题。

运维管理智慧化

为解决污水处理过程中的设备管理、安全操作等问题,农村污水“智慧管家”服务平台充分运用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实现监管全智能。运维人员可通过平台或手机APP实时查看并掌握现场运维动态,也可对过往进行查阅,实现了运维监管的时效性、透明性与可溯性。

义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镇将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村民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上报污水治理环节中发现的问题,开启全民“掌上治水”新时代,形成从问题及时发现到高效处理的闭环管理。

污水治理便民化

智慧系统终端将采用A2O或MABR技术,充分利用科技的手段,对农村污水进行深入处理。

在潘山净水公园内,可以看到一片长着茂盛农作物的共享菜园,义桥镇利用“中水回用池”,接入相应管网,把处理好的水用于农作物灌溉,这不仅促进了污水资源化利用,还节约了传统灌溉的人力成本,提高了农田管理水平。这是污水治理和现代农业有机结合的有益尝试。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义桥镇已经对潘山、河口2个终端进行了智慧化运行试点工作,下阶段计划对义桥其余30多个农污处理终端进行提升改造,力争智慧监管全覆盖。(萧五水、许嘉杰)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