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金华婺城:数字化改革创新“最佳场景”应用

孙武斌、傅伟炎、月映红
2021年11月15日13:34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数字化改革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举措。今年是金华婺城“争先攻坚年、整体智治现代化建设起步年”,聚焦“两个年”,婺城坚持数字赋能、整体智治,以排头兵的姿态,深入推进“四攻坚四争先”行动,推进“双城”战略迭代升级,奋力建设“五大名城”,争当数字化改革“优等生”。

  好风凭借力 数字应用赋能产业升级

  “厂房层高、面积合适,还有独立院子以及办公楼……”近日,婺城区招商投资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打开婺城区企业大数据综合管理平台,运用数字化技术,快速匹配企业需求,相关可视化数据一屏呈现、跃然眼前,企业基本情况、经营状况、科研投入等信息一目了然。

  婺城现有各类工业及商贸服务企业1.78万余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216家。为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婺城区紧紧抓住数字化改革契机,打通归集经商、科技、统计、市场监管等多个部门的数字经济系统企业数据,构建“亩均论英雄”系统、企业“三服务”系统、园区管理系统、建设用地智控系统等四个多跨场景应用。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婺城区企业大数据管理平台的一项应用场景,“建设用地智控系统”是婺城区数字经济领域数字化改革的一大成果。该系统整合经济商务局、四破指挥部、应急管理局等部门数据和需求,实现“地企合一”,完成低效用地从研判、处置到盘活使用的全过程。今年8月初,该系统初步上线试运行后,现已完成了相关地块信息、租赁信息的后台数据库的搭建,建设用地图和招商资源图的大屏建设,并细化地块楼层情况、租赁企业信息和空余场地信息。

  “运用数字化改革理念和数字化技术,给园区及园区内企业做了精准‘CT扫描’。同时,系统还将实现数据按需调用、授权共享。”婺城区经商局局长胡霞亮介绍,数字经济系统构建的底层数据仓不仅让园区内制造企业家底立体呈现,而且通过资产、效益、科研、环保、创新、应急管理等多个维度,自动给企业画像,做到精准分析、精密智控,更好地借助数字技术赋能产业升级。

  平台数据为部门决策提供了支撑。婺城区“四破”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何卫勇说,依托建设用地智控系统,“腾笼换鸟”可以实现一屏索骥。“我们据此在婺城区临江工业园区原爱斯曼地块,引入了投资主体,建设符合婺城产业导向的立春科创园,为智能制造、化妆品等产业链强链补链。”

  依托平台的数字化技术加持,婺城打好工业破立组合拳,助推“腾笼换鸟”跑出了加速度。近三年来,婺城累计腾退、改造和新利用工业土地6831亩,连续三年居金华前列。1月至9月规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分别为182.4亿元、36.2亿元,同比增长20.3%、12.5%。

  云上超服务 赋能公共服务“零次跑”

  “以前,我们要抱着标书到处投标,现在,只要坐在电脑前点点鼠标。今天完成招投标,明天就可以进场施工,节约了运营成本。”近日,浙江某建设有限公司经营发展科负责人曾美仙说起婺城的“网上超市”,连连点赞。

  曾美仙口中的“网上超市”是今年婺城区行政服务中心推动数字化改革工作的重要内容——小额工程交易服务“网上超市”。今年6月,婺城区在金华全市范围内率先上线了小额工程交易服务“网上超市”,该系统主要服务于婺城区施工项目预算价在30万元以下的工程项目的招投标,招标单位在系统内通过直接选定、简易程序选定等方式便可选定项目施工单位,是一项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小切口、大服务”数字化改革。

  “‘网上超市’突出了‘线上’和‘服务’功能,通过婺城区公共资源交易的‘一张网’建设,有效填补了小额工程交易监管空白,进一步杜绝小额工程项目现场开标的管理难、秩序乱、风险高等问题。”婺城区行政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对项目招投标进行有效监管,通过“网上超市”进行招标的项目节支率从3.65%到12.25%不等,可为项目建设节约成本。截至目前,婺城区共有83家企业入驻“网上超市”,已完成小额工程项目43宗,成交金额突破720万元。

  其实,“网上超市”的建设是婺城区推进公共服务领域数字化改革的一个缩影。今年初以来,婺城区围绕“数字赋能、整体智治”,抓实抓细公共服务领域数字化改革,实现公共服务流程再造、集成管控、高效协同,助推婺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日前,随着“双减”政策的深入实施,婺城区营利性的学科类教育培训机构需要进行全面“营转非”。为此,婺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建立了转登登记全流程“一件事”联办机制。教育培训机构负责人只需前往该中心无差别受理窗口,就能享受注销、转登、名称预核、登记的“一条龙”服务,轻松实现“跑一次”办结。截至目前,婺城88家营利性学科类培训机构均已完成“营转非”事项办理,办理率达到100%。

  工厂变“聪明” 制造迈向“智造”新业态

  近日,记者走进浙江某科技有限公司,对传统制造业的印象一下子被颠覆了——该公司于前不久建成的数字化车间里,整整齐齐摆放着一台台高精尖设备,技工们有条不紊操作着智能化设备,车间的自动化程度可见一斑,在忙碌的工作背影下,车间的环境仍保持着干净整洁的状态。

  从去年成立至今,该公司以企业数字化建设为产业转型升级的契机,公司高层以打造行业最先进的生产线为目标,花费巨资建设数字化车间,将互联网思维融入到技术平台系统搭建中,运用5G技术和云平台,应用工业信息化管理,贯彻精益生产理念,采集自动化设备的数据,打通技术平台系统和数据的对接,实现高质量、低成本的数字化制造。

  目前,该公司数字化车间已实现了产业自动化作业,由传统的单工序单机流转变为多工序流水线作业,节约人工约50%,生产效率也有了很大提升,实现了数字化改造降本增效提质的目标。该公司董事长王晖说:“以数字化转型全面促进传统产业升级是产业的新业态,通过数字化转型驱动企业内部的管理提升和效率提升,是大势所趋,我们也势在必行。”

  头部企业示范、中间企业带动,数字化渐成广大企业共识。在婺城,一批领军企业正积极引入工业互联网、工业大数据等最新数字技术,领跑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先创能源的能源工业互联网平台及今飞轮毂制造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两个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围绕“未来工厂”建设,智能化诊断改造企业40家,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已申报26个,智能化工厂、数字化车间已确定申报企业6家。今飞智造摩轮有限公司入选浙江省“未来工厂”试点,浙江星筑科技有限公司入选省级2021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名单。

  与此同时,婺城在数字经济领域大胆探索,勇于实践,注重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的总结梳理。编制《婺城区数字经济系统建设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数字经济系统建设的工作目标、主要任务、总体框架。出台了《婺城区关于加快推进智能制造工作的若干意见》,加快推动“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制造业升级助力,重点扶持壮大汽摩配、五金工量两大主导产业集群,重点培育生命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全力打造婺城制造业发展新优势,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