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42个村集体收入均超25万元 浙江温州水头镇产业兴农村强

万鑫
2021年11月18日14:54 | 来源:中国食品报
小字号

  “永乐村开发三个村集体杨梅基地,大力发展杨梅产业,该举措使村集体收入达到55万元;湖南村村集体与村民共同投资成立公司,在复耕作物收益中获取分红,村集体创收超30万元……”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水头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水头镇充分发挥乡村资源和区位优势,走出了一条“土地活、产业兴、农民富、农村强”的共富路。

  近日,水头镇鹤溪社区永乐村杨梅产业的配套设施水果保鲜冷库建成投用,为该村集体经济收入“加码”。该冷库总投资40余万元,库容300立方米,可保鲜农特产品数万吨。

  “冷库的建成,在采摘季可以延长杨梅的保鲜期,平时可以出租,为村集体经济增收。”永乐村党支部书记林国辉说,冷库租金收入可为村集体增收5万元。

  另外,近五年来,永乐村先后投入300余万元,开发了3个村集体杨梅基地,积极创建省级杨梅精品园,大力发展杨梅产业。截至今年10月,该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已达20万元,随着杨梅产量和质量逐步提升,预计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将增长15%以上。

  水头镇湖南村成立了农田复耕劝导队,新增流转闲置农田200亩,村集体与村民共同投资成立公司,在复耕作物收益中获取分红,每年为村集体创收超30万元。

  水头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初以来,水头镇充分发挥乡村资源和区位优势,用好土地流转、资金入股、劳动就业、乡贤共建、金融助推等“五法”,探索“变资金为资产、变资金为股金、变输血为造血、变归雁为头雁、变自筹为众筹”等“五变”模式,走出了一条“土地活、产业兴、农民富、农村强”的共富路。

  今年初以来,该镇整合闲置抛荒、无力耕种、产出率低的土地,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负责改造升级、统一规划,通过联合承包、入股分红的模式,进行集中式流转、经营,发展规模高效特色农业产业,让农民手中的“死”资产变成“活”资本,实现“个人、集体、大户”三赢局面。

  此外,该镇以“抱团发展”的模式整合消薄、扶贫等项目的有效资金,发展折股量化项目,把股权量化给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和缺乏技术、资金的低收入农户,以“保底收入+收益分红”的方式,促成村集体经济、低收入农户共同创收。

  目前,水头镇南山村标准厂房项目已经完成招投标,建设在即。该项目由内岙村、新鹤村等12个村集体入股,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产生租金收益100万元。

  “乡贤是我们共富路上的‘基石’。”水头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还积极发挥乡贤在乡村治理、扶贫救困等方面发挥“头雁效应”,助力乡村共富。该镇新联村乡贤投资建设茶园采摘区、帐篷酒店、平阳黄汤主题茶餐厅、平阳黄汤体验馆等项目,打造“畲乡茶韵”民族特色旅游示范带,带动本地及周边旅游发展,年游客量可达20万人次、增创旅游收入400多万元。

  目前,该镇42个村均实现总收入达25万元以上、经营性收入达12万元以上。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