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办实事|想要低碳生活却遇“绊子”?浙江出实招解决

王丽玮
2021年11月18日10:2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前不久,《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正式印发,为各地区、各行业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指明了方向。

实际生活中,不少网友反映,低碳生活实现起来仍遇不少困难。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浙江第一时间回应,并结合实际出台多种举措,全力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一位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安吉县城早就通了管道天然气,而下面的乡镇大多数家庭却一直在用煤气罐,既不安全也不环保,询问天荒坪镇何时能通管道燃气。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安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回复中表示,目前,天荒坪镇(白水湾至天荒坪集镇)燃气市政中压主管线已于2020年9月完成建设投运,并向“大年初一风景小镇”等用户供气。天荒坪镇山河村已完成天润小区燃气工程配套合同的签订,余村中心村小区的燃气配套工作与该村的村庄建设规划工作同步跟进,当前正在设计阶段。沿线集中安置居民小区的管道天然气配套燃气公司与各村委会也已在对接之中。

一位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为了响应国家号召,他于今年订购了新能源汽车,但所住小区却无法安装充电桩,没地方充电。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对此,绍兴电力局柯桥供电分局在回复中表示,无法安装充电桩主要原因在于物业公司不同意在普通车位进行施工改造、接电,柯桥供电分局会继续与该小区物业进行协商,争取政府政策支持,积极协调充电桩配套事宜。

一位网友在留言中反映,自己所在的嘉兴王店镇镇西村存在村民乱生煤炉现象,煤烟损害健康污染环境,能否参考当地其他小区相关规定,也按照禁止村民生煤炉的规定管理。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对此,秀洲区王店镇人民政府在回复中表示,对于生煤炉现象,村委会对村民进行入户关照,提醒其注意安全的同时,还建议其尽量不用或减少用煤炉。

一位网友在留言中反映,宁波市北仑区一家制药企业违反限电规定,为了生产占用生活用电,给员工造成了极大的生活困扰。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对此,宁波市信访局在回复中表示,当前正在执行的有序用电要求是“停生产保民生”,供电所在通知用户执行有序用电时曾多次明确告知。如果该企业违反规定为了生产反而把公寓用电停掉了,供电公司将再次通知其遵守有序用电的规定,如果依然不整改,政府相关部门将进行协调或通知具有执法权的部门采取强制措施。

据悉,浙江高度重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将其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一项重大标志性工程推进。今年初以来,浙江发改委会同经信、建设、交通等部门统筹推进“6+1”领域碳达峰行动方案编制工作,对全省碳达峰目标和分领域目标进行综合平衡,提出了分领域的碳达峰顺序和碳减排的底线目标。

具体实践中,浙江也涌现出诸多好的做法。2019年,丽水发布中国第一份村级GEP核算报告,探索生态产品价值转化的有效路径。今年5月,全国首个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落户浙江,推进绿色低碳技术的创新研发、交易转化和推广应用。11月17日,湖州市出台国内首部地级市绿色金融地方性法规,探索开发“碳效贷”等金融产品,推动经济社会低碳转型、绿色发展。

浙江省发展改革委主任、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孟刚表示,接下来,浙江将持续抓好交通、建筑、农业、居民生活领域节能降碳,强化低碳科技创新,确保全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起好步、有力度”。

群众利益无小事。您有哪些困难事、烦心事?也来找领导说一说吧!

(责编:王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