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检察机关实现群众来信7日内100%回复

2020年04月10日09:28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记者从昨日(4月9日)在杭州举行的浙江省政法系统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年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去年2月至今,浙江检察机关共收到群众来信37412件,回复答复27574件,其中9838件没有联系方式,不具备回复条件,实现所有来件7日程序性回复和3个月内实体答复率均达到100%。同时,今年2月以来,浙江群众重复来信同比下降35.26%,信访满意度实现提升。

去年2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提出“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要求检察机关按照“谁接收、谁回复,谁办理、谁答复”的标准,对所有群众来信七日内程序回复、三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

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黄生林介绍,在提高受理控告申诉的质量和效率方面,浙江压实“一把手”的信访工作责任,坚持检察长接待群众来访和阅批群众来信制度,出台检察院领导亲自办案机制,完善检察长接待日制度,依法及时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

“我们还深入推进信访事项案件化办理,明确办信就是办案。”黄生林表示,浙江检察机关以首办责任制为抓手,强化交办、督办、首办力度,将信访案件列入检察官办案范畴,纳入检察官绩效考核范围。

据介绍,最高人民检察院今年初部署开展清理申诉5年以上信访积案专项攻坚活动。“对这些案件,由案件原承办检察院检察长或指派其他院领导、检委会专委包案办理,并作为案件办理、释法说理、化解矛盾的第一责任人,确保问题解决到位。”黄生林说。(张帆)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