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用电量今年首现正增长

5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4.9%

张帆

2020年06月05日08:05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浙江用电量今年首现正增长

记者6月4日从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获悉,今年5月浙江全社会用电量38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9%。这是今年以来浙江月用电量与去年同期比首次呈现正增长,显示浙江经济发展企稳向上态势进一步巩固。

用电量是经济形势的风向标。今年以来,受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疫情和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因素影响,浙江经济运行受到较大冲击,全社会用电需求“疲软”。1月浙江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20.2%,2月同比下降22.9%,随着经济形势的好转,3月、4月降幅收窄,至5月出现正增长,全社会最高用电负荷为5673.05万千瓦,同比增长4.1%。

国网浙江电力发布的国内首个电力消费指数报告也印证了用电需求逐渐释放并持续向上攀升的趋势。今年1月至4月,该指数为89.80。至5月上半月,全省11个设区市电力消费指数均超过100。建筑、房地产、租赁和商务服务、批发零售等行业电力消费增长快速。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降低工商业电价5%政策延长至今年年底。国家电网公司坚决执行降低用电成本政策。截至4月底,该政策已帮助浙江323.9万家企业用户降低用电成本18.09亿元。据估算,浙江超过320万家企业今年将享受此项政策红利约112亿元。

(责编:祝舒铭、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