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院士之乡续写传奇

宁波籍院士再增两位 总数达120位

殷聪、周天威
2021年11月19日08:55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11月18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分别公布了今年的院士增选名单,共有3位宁波科学家当选。其中,甬籍科学家马余强、李骏当选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部院士;在甬出生成长但非甬籍的科学家应汉杰当选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院士。至此,甬籍两院院士总数已达120位。

  值得一提的是,马余强的兄弟马余刚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是著名的核物理学家。此次马余强当选后,他们两兄弟成为继杨福家、杨福愉后宁波第二对兄弟院士。

  马余强出生于余姚,籍贯宁海,现为南京大学物理系博士生导师,南大固体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民进江苏省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马余强主要从事物理学与化学和生命科学交叉的软凝聚态物理领域研究,在聚合物凝聚态物理、胶体结晶、生物膜结构组织和细胞骨架的非平衡自组织等若干前沿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李骏出生于上海,籍贯鄞州,1982年毕业于复旦大学数学系,1984年在复旦大学数学研究所获硕士学位,1989年在哈佛大学获博士学位,是美国斯坦福大学的终身教授、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双聘教授以及上海数学中心首席教授。李骏的研究方向为代数几何,他解决了代数曲面上向量丛模空间理论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其结果被写入教科书,并成为该领域的经典定理。2001年,李骏获世界华人数学家最高奖——晨兴数学奖金奖。

  现为国家生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的应汉杰是宁波慈溪人,尽管籍贯在江苏,但出生在宁波,成长在宁波。应汉杰主要研究方向是生物分离工程、酶工程。由他开发的用于治疗心肌缺血、糖尿病等多种疾病的新药,已申请6项专利,获得3项专利。应汉杰曾荣获国家“八五”科技攻关重大成果奖、国家化工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发明奖二等奖等奖项,曾入选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江苏省“333工程”跨世纪学科带头人第一层次培养人选、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首批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