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上半年实到外资同比增长1.8%

单玉紫枫

2020年07月21日10:03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上半年我市实到外资同比增长1.8%

昨天(7月20日),记者从宁波市商务局获悉,今年上半年,宁波实际使用外资15.24亿美元,同比增长1.8%,增幅高于全国总体5.8个百分点。实到外资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63.5%,跑赢时效进度13.5个百分点,提前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今年以来,全球的跨国直接投资持续低迷,宁波实到外资却逆势增长,显示出宁波经济长期向好的大趋势。”市商务局负责人说,“尤其令人欣慰的是,境外世界500强企业持续看好宁波、投资宁波,引进成效明显。”

继今年1月,全球最大商用车制造商德国戴姆勒公司投资22.1亿美元,在杭州湾新区设立智马达汽车有限公司后,世界知名的医疗保健企业德国费森尤斯集团、世界连锁零售商巨头美国沃尔玛集团等也纷纷在宁波投资设企。截至6月底,累计有67家境外世界500强企业在宁波落地147个项目。

统计显示,上半年,宁波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16家,总投资66.4亿美元,同比增长55.5%。另外,存量企业利润再投资再创新高。通过利润再投资方式投入实际外资3.58亿美元,同比增长334.3%,占全市总数的24%,比去年同期增加18.5个百分点。其中最大的一笔,是申洲集团的1.5亿美元利润再投资。

主要投资来源地保持稳定。来自美国、新加坡的投资增长较快。上半年,投资宁波前十位的国家和地区,合计实到外资15.03亿美元,占全市实际外资总数的98.6%,比去年同期增加1.6个百分点。

招大引强作用明显。以实际外资到账3000万美元为大项目“门槛”,上半年,宁波引进大项目13个,合计到账实际外资10.0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3.1%。到资项目主要集中在汽车制造业、化学原料制造等宁波优势制造业领域。

“上半年,在全球投资普遍趋于谨慎的严峻形势下,宁波稳住了外资主体和规模,跑出了外资招引的加速度,为宁波经济企稳回升、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新贡献。”市商务局负责人表示。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