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五提行动”推进新一轮治堵

张海滨、徐益丰、马晋杭

2021年01月13日08:23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我市“五提行动”推进新一轮治堵

1月1日起,金华市区至东阳、金华市区至浦江定制班线开通,全部实行公车公营,至此金华已实现都市区城际公交县县通、市域公交一体化。这是金华在2020年全省新一轮五年治堵攻坚年特色治堵成效的缩影。

2020年,金华大力实施公交提质、建设提速、管理提效、智慧提能、宣传提升的“治堵五提行动”,完成和超额完成省治堵办下达金华考核任务11大类59项,其中量化指标11项。

在“公交提质行动”中,金华首批14辆新能源地铁巴士上线运营,全年实现新增更新公交车185辆(完成率123%),新增或改造微公交线路18条,新建和改造城市公交停靠站132个,市区公交分担率上升到24.4%,位于全省第一方阵。市区公交500米站点覆盖率97%,绿色公交车辆比例70%以上。“互联网+定制公交”投入试运行,推出定制公交线路。市区的绿波道控制系统全省领先,32条双向绿波信号控制系统,将通行时间缩短了50%,车速提高了60%。

结合“建设提速行动”,去年全市新增城市道路25.85公里,建成联网路2条;主城区新增停车位6764个,新增共享单车14283辆。有效破解了市区一环、二环10余年“断头路”的困境,“三横三纵二环”的路网体系基本形成,实现城市二环线内的“断头路”100%消除。

在“管理提效行动”中,去年市治堵办转变思路,试行企业自主选点,政府统一做好把关,合力为共享单车“安家”,有效避免了共享单车的“野蛮生长”。目前,已经实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应用100%覆盖。

在“智慧提能行动”中,与腾讯地图合作,建立市区公交大数据平台,提升公共交通运作效率以及助力智慧城市建设。同时,将“交通小脑系统”运用到城市治堵、城市规划建设和信号调优等工作中,提升通行效率。

在“宣传提升行动”中,开展“民评民选”堵点乱点整治活动。通过媒体公开向社会征集到市区需治理的堵点乱点4处,总计投资约1322万元,从根源上解决造成拥堵和交通秩序混乱的典型问题。

(责编:艾宇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