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金华元素闪耀浙江文化高地

徐朝晖
2021年08月05日08:57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浙江省发展改革委、省委宣传部近日印发《浙江省文化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全省将着重构建纵横交织、贯通古今、山海呼应、串珠成链、覆盖全域的“两地五区一带”文化建设格局。

  在浙江“两地五区一带”文化版图中,金义国际商贸之都、横店影视、上山文化、婺剧、永康学派等金华元素闪耀浙江文化高地。未来5年,浙中板块将与全省共同绘好共同富裕的文化蓝图,全面展现新时代浙江文化的繁荣景象。

  根据规划,“五区”指红色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新时代乡村文化生活样板区、现代都市文化标杆区、影视文化创新集聚示范区、互联网治理首善区;“两地”指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展示地、文化数智创新先行地;“一带”为诗路文化华彩带。

  围绕现代都市文化标杆区,规划提出要依托杭州、宁波、温州、金义四大都市区建设,大力发展时尚、设计、会展、现代演艺、夜游经济等现代都市文化,着力建设一批标志性重大文化设施。按照“一个地市一个定位”的要求,金华市重点推进金义国际商贸之都建设,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现代都市文化圈。

  聚焦影视文化创新集聚示范区,金华东阳市横店镇将挑起全省的大梁,创建国家影视文化产业先行先试区,发挥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等文化出口基地作用,推出更多具有全国和全球影响的影视精品,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影视文化创新中心。

  横店影视文化产业自1996年起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形成全国规模最大的影视拍摄基地,集聚实力最强的影视企业,走出了一条富有浙江特色的文化体制改革创新之路。目前全国1/4的电影、1/3的电视剧、2/3的古装剧均在横店拍摄。通过推动影视文化与多种娱乐休闲业态深度融合,横店为游客带来了“住在电影里、吃在电影里、玩在电影里”的全方位沉浸式文化体验。

  围绕“全球最强的影视产业基地”“中国影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中国影视业综合改革试验田”三大定位目标,横店全力争创国家影视文化产业先行示范区。力争到2025年实现影视企业年营收500亿元,文旅产业年营收500亿元,年接待剧组500个,年接待游客1700万人次。届时,横店有望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影视文化创新中心和全球最强的影视产业基地之一。

  金华市另一张传统文化金名片——上山文化,也在全省“十四五”文化版图中熠熠生辉。结合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展示地建设,规划提出打造浙江文化遗产重大标识,推进文明之源大遗址群建设,深入挖掘上山遗址、河姆渡遗址、良渚古城遗址等丰厚历史遗存,打响“文明之源看浙江”品牌。

  规划将上山遗址列入文化遗产重大标识性项目,要求深化上山文化遗产价值提炼,积极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建设上山文化考古遗址公园,建立上山文化考古遗址公园群落,推出上山文化考古特色精品旅游线路,建设展示“万年浙江”“世界稻作之源”的“重要窗口”。

  与规划相呼应,金华浦江县提出未来5年将做靓上山文化体验区等精品板块,推动“上山文化”成为“万年中国”文化标识,传承发扬“万年浦江”优秀历史文化,打造文旅融合县域标杆,打响“万年浦江”文化品牌。

  在诗路文化华彩带中,金华市是钱塘江诗路的重要板块。此前,金华兰溪诸葛八卦村和金华婺州古城分别列入浙江首批诗路旅游目的地名单和培育名单;金华横店影视城和金华磐安江南药镇列入浙江首批大花园耀眼明珠名单。依托诗路文化华彩带的建设,金华市将与省内古城、古镇和古村旅游目的地一起,聚力打造串联全省诗画山水的黄金旅游带。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